本报讯(记者李天池樊金钢)日前,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委获悉,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哈市累计接待游客9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8%;收入2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1%,创历史新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风景区、伏尔加庄园等景区接待游客人数都高于往年;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凯宾斯基酒店等平均客房出租率都在69.0%以上。

  据介绍,冰雪大世界建造了340米的世界最长冰滑梯,太阳岛雪博会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雪花迷宫,冰灯游园会与自贡彩灯相结合打造了别具特色的冰雪景观,群力外滩新建赏冰雪乐园并形成了蒙古风情园特色餐饮区,伏尔加庄园滑雪雪道在俄式城堡中穿行……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各项冰雪旅游产品既突出了鲜明主题,体现了差异化、个性化,又相互支撑、相得益彰,让中外游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据抽样调查显示,今冬游客对冰雪旅游最感兴趣的比率上升到76.9%,同比增长23.8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哈市多家主要冰雪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冰雪大世界成为春晚分会场后,成为今冬国内最火爆的旅游景点。开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81.2万人次,同比增长10.3%,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20.7%,仅1月31日当天,游客就达5.5万人次,收入1500万元。

  据了解,黄金周期间,在冰雪旅游产业强势带动下,“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要素行业纷纷受益。据统计,民航抵达游客量再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万人次大关,同比增长20.8%;铁路部门抵达游客量也创历史新高,达到6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住宿业方面,从大年初三至大年初五,哈尔滨香格里拉、松北香格里拉、凯宾斯基、马迭尔、民航大厦等多家中、高档宾馆相继爆满,一房难求。

  同时,客源结构显著改变,市场需求转型升级。抽样调查显示,对冰雪旅游最感兴趣的游客比率达到76.9%,同比增长23.8个百分点;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渠道的游客比率达到65.9%,同比增长22.8%;以旅游购物为主要休闲方式的游客比率达到51.2%,同比增长30.4个百分点;购买旅游商品单价在100元至500元区间的游客比率达到60.2%,同比增长24.3个百分点;对旅游服务质量非常满意的游客比率达到51.9%,同比增长10.8个百分点。哈尔滨已经成为大众旅游时代独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此外,哈市旅游委还加强旅游监管力度,使得旅游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春节期间,哈市旅游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对重点景区、旅行社、导游进行了专项检查,受理了旅游投诉11起,均已由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抽样调查显示,游客满意度达到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