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4日讯 元宵节后,冰城再次遭遇雾霾锁城。据了解,这次雾霾天气除因冰城出现静稳性天气、扩散条件差以外,也与元宵节当天市区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物堆积有关。据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预计,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本周四开始冰城将迎好空气。

  周一一早,冰城白茫茫一片,部分路段能见度不足500米。是这次雾霾天气,比前几次更严重吗?记者了解到,本轮雾霾天,有一大部分因素是因为清晨湿度大,有浓雾在捣乱。尽管能见度不高,但当天冰城市区AQI并未爆表。截至17时,11个监测点中,共有8个站点AQI在200以上,为严重污染。其中太平宏伟公园AQI实时指数最高,为274。

  这次雾霾天的成因有哪些?对此,哈市环保专家白羽军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市区处在静稳性天气中,扩散条件差导致。由于近日冰城在暖空气影响下,大气中容易形成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白羽军表示,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也导致污染物的堆积。

  记者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本周二周三,我省西北部地区扩散条件较好,其他地区一般至较差,中南部地区风力小,将有雾或霾出现,其中西南部地区夜间至早晨局地可能出现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其中,周二哈尔滨、绥化、大庆、牡丹江及周边地区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周三哈尔滨、绥化、大庆、齐齐哈尔及周边地区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周四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清除条件较好。

  周三夜间开始,受一波冷空气影响,冰城可能有雨夹雪天气,气温也随之下降。到本周四,市区有中雪,污染状况也将有较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