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哈尔滨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第一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加强水资源管理,城区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社会节水能力连年提高,违法排污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水源地综合评分位列东北三省首位,区域水环境明显改善。

  据悉,哈尔滨市严控地下水压采,采取在相关区域停止审批地下水井、严格执行水资源费依法征收、加强水资源行政执法、回填停用满两年或已报废的地下水井等手段,使城区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通过编制年度供用水计划、对年用水量超过50万立方米的用水户进行单列计划、对用水户分别下达微观用水计划指标、鼓励开展节水改造等方式,全市社会节水能力连年提高。开展了全市入河排污口登记工作,目前全市排污口已由2005年的205处降至99处,并形成监测档案,严厉打击违法设置排污口行为。对全市境内30个省级重要水功能区中的27个开展了水质监测和达标情况分析评价,并纳入考核体系。

  哈尔滨市还积极开展水源地达标建设工作。在2016年对2015年达标建设检查评估工作中,哈尔滨市以综合分数100分的优异成绩,在东北三省24个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中位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