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2月17日讯 日前,一种被称为“荷式开门法”的开车门方法突然在朋友圈流行开来,简单说驾驶人不再用左手开门,而是用右手,这样可以及时观察到后侧方情况,不会因突然开门刮倒骑车人使其受伤。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这种开门法能留意后侧方来人来车,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另外,在机动车道上突然开车门导致发生事故,无论是驾驶人开门还是乘车人开门,驾驶人都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00300084067_74410048

  赵博制图

  “荷式开门法”源自荷兰,采取的方式和正常机动车近车门手直接开车门不同。第①步要求驾驶人或者乘车人用靠近车门的手握紧把手,防止开门时被风猛一下拉开门;第②步用距离车门较远的手开车门,因为有一个转身的动作,开车门的时候顺势可以看到侧后方的情况,这样避免因观察不足导致突然开门致使行人、骑车人受伤的情况发生。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以往我省也曾发生过因驾驶人突然开门导致骑车人受伤或两车发生刮蹭的事故。而一般驾驶人特别是出租车司机认为,乘车人开门导致的事故,应该是谁开门谁承担全部责任,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如此。

  交警部门介绍说,正常情况下无论是驾驶人还是乘车人,下车前都应该充分瞭望,保证安全后再打开车门。在机动车道上停车后,如果突然打开车门,后方的骑车人和其他车辆司机无法预判,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驾驶人与乘车人要承担主要或者全部责任。如果能够证明车门已经较长时间打开,后方来人能够预判,责任认定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确认。但交警部门特别提醒,因驾驶人能够通过后视镜及左右倒车镜查看到后方的情况,乘车人却因视线遮挡的限制无法及时查看,即便是乘车人开门导致的事故,驾驶人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下车前能够证明已经提醒过乘车人,责任相应能够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