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哈市迎来持续性降雪,在大风影响下,城区一些路段刮起了“大烟炮”,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通行隐患。交警部门倡导市民雪天出行应尽量遵循“减少出行、错时出行、公交出行、合理绕行、守法出行”五大原则。

  昨天中午,记者在学府路、埃德蒙顿路、和兴路、二环桥等处看到,车辆在雪中能见度不足十米,行驶速度十分缓慢,刮碰事故屡见不鲜。据执勤交警介绍,此次降雪虽然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但由于适值周末,市民刚性出行需求减少,故未对市区道路交通造成明显影响。此外,由于此次降雪主要集中在市区,周边公路降雪量相对较少。至昨晚18时许,我市整体道路交通相对趋于平稳、有序。

  交警部门预判,随着夜间气温进一步降低,路面出现结冰情况后路况也将变得更为复杂难行,并将对机动车夜间出行及次日早高峰出行造成明显影响。为此,市民应减少不必要的驾车出行,特别是新手、无冰雪路面驾驶经验的驾驶员应尽量不开车。同时公路出行需谨慎,尽量减少夜间行车,如遇雪天通行困难,应就近驶出,确保自身安全。

  为保障雪天路网通行安全、有序,正常运转,交警部门从今天起,将对雪天最易影响道路通行的八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取缔。

  严查八项交通违法行为

  1.遇路口饱和时“闯绿灯”造成路口堵塞

  2.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行驶

  3.遇前方通行不畅逆行或下道行驶

  4.机动车违停占道

  5.公交车、出租车违法停车上下客

  6.轻微交通事故不按规定及时驶离现场或故障车未及时挪移严重妨碍道路通行

  7.酒后驾驶机动车

  8.不及时清理牌照,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