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日前印发《哈尔滨市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行动计划(2017-2019年)》,将坚持以引领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绿色化生产为核心,不断做大总量、做强品牌,大力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据《计划》,哈尔滨粮食产量将稳定在300亿斤以上,农业“三减”(减化肥、化学农药、化学除草剂)示范面积达到300万亩以上,新建现代农业高标准示范园区20个以上,蔬菜产量稳定在500万吨以上,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稳定在1200万亩以上,“三品一标”产品认证达到2100个以上。

增加蔬菜、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种植面积

根据《计划》,哈尔滨将按照减玉米、增水稻、增大豆、增果蔬和经济作物、增饲料作物“一减四增”思路,进一步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调减普通玉米种植面积,扩大水稻、增加蔬菜、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面积,加大马铃薯主食产品及产业开发力度,扩大马铃薯原料生产基地规模,扩大黏甜玉米、小米、绿豆等杂粮以及食用菌、浆果、中草药等山特产品种植面积。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互联网+农业”基地

哈尔滨将重点打造以信息化为统领,高标准、绿色有机、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互联网+农业”基地。把蔬菜基地全部纳入园区建设,发展以水稻、大豆、杂粮杂豆、蔬菜、黏甜玉米、经济作物为主的综合性园区和以加工、订单兼顾的紧密结合型园区;重点支持双城、五常、阿城、宾县、呼兰黏甜玉米、北菜南运基地建设。

提升蔬菜外销出口能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

哈尔滨将发挥寒地黑土生产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优势和毗邻俄罗斯的口岸优势,加大番茄、胡萝卜、白菜、甘蓝、马铃薯、圆葱、食用菌、黄瓜等对山东、上海、浙江以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地的外销出口力度,在阿城、香坊、双城、松北区等秋菜主产区扩大窖储能力。

哈尔滨还将加快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加大绿色生态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力度,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拓宽农产品营销渠道,重点推进五常大米、双城农娃、方正富硒米、通河有机米等品牌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