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给不少中小学生释放出休闲空间,一些学生完成作业之后就沉迷于玩手机之中,记者昨日从市第五医院获悉,该院小儿骨科门诊春节过后已接诊疑似颈椎病患儿百余人次。

  小香是我市香坊区某中学初一女生,近日被家长领到市第五医院小儿骨科门诊求医。小香告诉医生,自从放寒假后,一有空闲时间就玩手机,最近一段时间她总感觉后脖梗(颈椎)僵硬,酸痛难受,没想到一检查竟然为“颈部肌肉劳损”。市五院医生高强告诉记者,春节过后,每天都有家长领着孩子到医院小儿骨科门诊看病,至今已接诊百余人次,均为寒假期间长期玩手机致颈椎疼痛。这些患儿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0岁,女生占五分之三,诊断大多是“颈部肌肉劳损”,这种症状非常疑似“颈椎病”。高强说,由于玩手机长时间低头,就会使颈椎部肌肉变成慢性疲劳,生理曲度改变,其症状是颈部僵硬、肌肉疼痛,长期下去颈椎还会发生退变、增生。

  对此,医生提醒广大学生家长,长期玩手机的人中有91%的脖子扭曲,容易引发颈椎病,必须适当休息、定期运动,每天做伸展运动能有效避免引发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