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凌晨开始,哈尔滨市又出现一场较大降雪,降雪持续十余个小时。市清冰雪办雪后及时组织各部门有效清雪。截至昨天晚高峰时,城区主干街路积雪得到有效清除和外运,降雪对城市交通造成的影响被降到最低。

  两场雪叠加致清理难度加大

  市清冰雪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雪清理难度较大,整个降雪过程时断时续,刚清理完的路面很快就会被新降的雪覆盖,造成重复劳动多;降雪持续时间长、量大,从22日凌晨1时许开始至晚高峰来临时,降雪量已接近大雪程度;本场降雪距上次间隔时间短,两场降雪叠加,造成人力得不到休整,安排人员作业班次较为频繁;降雪最大阶段发生在早高峰时段,给机械和人力作业带来不便,且降雪时空气温度偏高,积雪湿度大,容易被车辆碾压成冰,给清理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个村屯农民工清理一条街

  为有效休整队伍、提高作业效率,市清冰雪办要求各区合理安排人员作业班次,让专业队伍和社会化队伍交替上岗,使作业人员体力得到恢复,防止出现人困马乏现象。加大外雇人员数量,补充专业队伍人力不足。

  昨天早上4点,雪势正大。道里区临时从双城区周家镇三个村屯雇用了42名农民工,他们被载到了买卖街,分发服装、推雪板、扫帚。分配给他们的任务是早7时交通高峰前,路面、人行道最少清理一遍,尽量见路面本色。

  昨天中午12时,雪势开始减小,买卖街人行道已被反复清理了4遍,一层薄雪下面,人行道已经露出本色。连续清雪8个小时的农民工李滨告诉记者,19日那场雪他就进城清雪,回家还没缓过乏,昨天就又来清,干了8个小时,衬衣和毛衣都被汗湿透了。

  同步推进全力以赴清运冰雪

  交通早高峰过后,气温大幅回升,为防止路面积雪被车辆碾压成冰增加作业难度,各清冰雪作业单位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清运冰雪。

  道里区在出动200余台机械、3000余名作业人员基础上,组织市场化队伍和街道办事处迅速出击;道外区抢运辖区内主次街路雪堆,全天候清运积雪;南岗区派出7个督办组到各街道办事处、重点地区管理处、城管局作业队,时时跟踪督办清理进度、适时调整作业模式;香坊区一边做好主干街路积雪清运工作,一边督办检查20个街道办事处清冰雪情况;平房区、松北区、呼兰区、阿城区和双城区安排人员有序开展梯次作业,主次干街路的积雪清理和外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建投集团按照“边下、边清、边运”要求,人机配合,对二环、三环路面全面清理拉运,确保达到路面见本色、见道线、无残雪、无残冰、无残片的清理标准。截至昨天15时,全市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6.5万人次,各类清雪设备5350台次,拉运积雪2.1万车次,拉运量达26.5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