烀猪头肉烀猪头肉
春龙点睛春龙点睛

 

童子开笔童子开笔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第六届太阳岛春龙节已在筹备中。太阳岛、新晚报联手,连续6年为市民摆下民俗文化盛宴,今年太阳岛春龙节设“九大板块”,“二月二”与您相约太阳岛。

  太阳岛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二月二”是2月27日,到太阳岛过春龙节,已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今年九大板块活动齐开,为市民奉上一场意蕴丰厚的民俗文化盛宴!

  万人祈福 福聚龙江

  “万人祈福”板块设在太阳岛坐龙广场,因为这里有“龙”。集万家之水、万家之粮,汇聚冰城之福,供冰城福龙积蓄力量,一飞冲天。

  坐龙广场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设4个“引龙缸”,分别标注为“风、调、雨、顺”,并设有“丰收粮囤”。市民带来的水倒入“引龙缸”,带来的五谷杂粮填入“丰收粮囤”中,共同为小家、为大家祈福。

  金龙抬头 万物复苏

  太阳岛春龙节“金龙抬头”板块,始终散发着正能量,已成为冰城文化的一种诠释。给春龙点睛的“点睛人”、现场的“引龙人”,让大家体会到:“心中有爱常驻,人与人之间才有温度。”该板块设在坐龙广场,现场还有醒龙舞龙表演,秧歌、腰鼓表演,欢快热闹。

  童子开笔 名家启智

  按传统礼仪,二月二的“开笔礼”是人生大礼,太阳岛春龙节“童子开笔”已成为备受宠爱的板块。

  今年,该板块设在水阁云天附近玻璃房内。主办方将邀请知名学者为萌娃启智,并邀请著名书法家指导孩子们写毛笔字、读诗书。

  剃头迎运 名师加盟

  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首届春龙节,北京王府井“国家级大工匠”来炫技后,春龙节成为发艺名师争相聚首、炫技的“舞台”。今年,活动设在雪博会都市雪乡,主办方将邀请剃头老师傅为游客免费“剃龙头”,还有知名美发机构理发师、知名发艺设计师加盟,为游客带来一年好运。

  大咖走秀 东北神韵

  铁锅烀猪头、老猎户热炕大皮袄、老家什、小丫蛋……都市雪乡甲继海乡长老能给人惊喜。今年,活动现场设在雪博会都市雪乡,将生动再现“二月二”原汁原味的东北民俗文化,还有民俗服装秀。老猎人烀的猪头肉,号称七里飘香。

  满园春色 带福回家

  太阳岛春龙节每年都会迎来看热闹的游客,他们受现场气氛感染,常懊悔自己没带水、粮祈福。细心的主办方为游客准备了“春龙大礼包”,包括祈福水、祈福米和祈福丝巾,售价定为18元。在一号门原售票处、码头等处设礼包售卖处。

  弘扬国粹 非遗展演

  去年春龙节,京剧表演获得了满堂彩,本届春龙节,国粹非遗表演将成为重头戏。

  该板块设在水阁云天前。主办方特邀哈尔滨戏剧家协会专业京剧表演艺术家,表演《贵妃醉酒》、《西施》、《空城计》及《打龙袍》等经典剧目。同时,还将有老知青们现场演唱红歌,韵味醇厚。

  嘎嘎转运 时来运转

  连续两年,太阳岛太阳湖面成为雪博会最欢乐的区域,冰城人带着外来游客玩冰戏雪,展现了冰雪魅力。春龙节“嘎嘎转运”板块设在太阳湖上。抽尜是东北传统游戏,象征转运、吉祥。活动当天,哈尔滨尜友协会派出10名抽尜表演者,与业余爱好者共同表演,市民现场可以参与游戏,转好运。

  知名画家 现场作画

  雪博会“艺术+空间”已声名远播,活动当天,主办方将邀请知名画家在现场作画,描绘太阳岛春龙节盛况,并将所绘画作留在太阳岛上,让人们领略不一样春龙祈福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