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冯力研究员和刘平黄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在猪流行性腹泻抗病毒方面取得新进展。团队科研人员克隆表达了猪源三型干扰素,该干扰素可有效抑制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感染,为猪流行性腹泻病防控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著名的病毒学杂志《抗病毒研究》上。

  猪流行性腹泻是由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性传染病可导致猪呕吐、水样腹泻,及哺乳期仔猪的高死亡率,给养猪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因此,寻找广谱抗病毒制剂是应对病毒不断变异新挑战的重要策略。哈兽研猪消化道传染病创新团队通过研究,在国内首次克隆表达了具有活性的猪源三型干扰素,并系统研究了该干扰素在抗猪流行性腹泻病毒感染中的作用及机制。

  研究发现,猪源三型干扰素对猪流行性腹泻病毒具有较强的抵抗作用,无论对经典毒株还是流行毒株均可激发更高水平的抗病毒干扰素刺激基因的表达,且抗病毒作用显著优于猪一型干扰素,具有明显的靶向性优势。

  据刘平黄研究员介绍,该研究不仅为猪流行性腹泻防控提供了新策略,同时也为探索三型干扰素在肠道抗病毒感染机制方面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