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带收藏家李寿华磁带收藏家李寿华
485b3997b1201a3803950f

  日前,老磁带成为藏家新宠的对象。网上售价单盒的小虎队磁带价格从80元到4000元不等,有些甚至更高,部分绝版的老磁带网上面值已上万元。而现实生活中的老磁带收藏是怎么样呢?记者上周走访了我市几位收藏老磁带的藏家和爱好者,听他们述说与老磁带的情缘

  老磁带:承载青春的记忆

  在数码产品一统天下的今天,放磁带听歌显得过气和老套。不过,对于老磁带藏家来说,记录老歌的磁带是一种不可磨灭的时代印记。成长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杨认为,磁带是他与那个年代割舍不断的一种情怀。

485b3997b1201a38039f10

  周峰、崔健、张蔷、朱晓琳、陈汝佳、吕念祖、张行、迟志强……这些红遍上个世纪80年代歌坛的声音,曾引领了一代人追捧。而传播他们歌曲的就是录音带。

  老杨收藏的磁带有上万盘,老磁带里不仅有对老歌的喜欢,还有对那个年代的回味。张行的《迟到》,还有朱晓琳的《童年的小摇车》、陈汝佳的《故园之恋》……都带着他一次次重温旧时的记忆。

  作曲家、磁带收藏家李寿华告诉记者,并不是随便一盒老磁带都有收藏的价值。对于藏者来说,有的仅仅是怀旧和回忆。大概是1979年末,卡式录音盒带从日本和香港进入内地,很快流行。不单是学习英语,主要是听港台流行歌曲,什么张明敏、程琳、成方圆等风靡一时,当年的盗版磁带才3元钱,而书店里的正版带要20元到40元。

485b3997b1201a3803aa11

  他认为,如今收藏的卡式录音盒带,其实是很多人在收藏过去,看到老磁带,会想起第一次听到那首歌、遇到那个人的那时的情景。至于增值吗?必须有几个条件:一定要是正规出版社的正版,最好是扬子江、中唱、广州的名社出版;一定要无损坏,能听;其中的封面、插页、歌词要干净,最好是没有拆封的;有歌星本人签名的则更贵。具备这几个条件的,还要看是谁的,发行量多少,是不是纪念版?否则,都是瞎起哄。

  因工作的关系,李寿华藏录音盒带过万,但他也一点点淘汰,只留下精品。他说,现在邓丽君的港版原版磁带在网站上售价1500元,张学友《PrivateCorner》玻璃版售价14999元。当下,市场上售价较高的磁带,多为正版稀缺货,例如邓丽君、小虎队的原版磁带、首版《射雕》音乐等等。我国出版的第一盘专辑磁带是《朱逢博独唱歌曲选》,在前年于每盘260元价位成交过两盘后,就再也不曾在网上登场露面。后来曾打出500元一盘的收购价,却连一盘也收不上来。如今,哈尔滨磁带收藏圈子,最值钱的是歌唱家张权的原版盒带,还有《哈尔滨的夏天》盒带,里面收录了郑绪岚首唱的《太阳岛上》。

  李寿华说:我当年专门买原版外国经典音乐带,到处买进口打口带,当时80元到150元,最高成套的300多元,打口是原版的一个标志,这些带子全保存在我的个人音乐收藏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