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铁路部门获悉,作为哈尔滨站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哈站北站房将于今年 8 月末投入使用,预计可疏导 40% 铁路旅客流量,缓解火车站周边区域交通压力,为广大旅客提供出行方便。

北站房效果图北站房效果图

  据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站改造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尔滨站改造工程于 2015 年 5 月通过可行性研究批复,可研批复总投资 65.37 亿元。

“新艺术运动” 风格“新艺术运动” 风格

  新建哈尔滨火车站采用上进下出的旅客进出站流线,站房采用欧洲 “ 新艺术运动 ” 风格设计理念,是纯欧式建筑风格的站房,将还原百年哈站的历史风貌。

  工程于 2015 年 12 月 1 日开工建设,主要包括新建南站房、北站房、高架站房、站台、雨棚等。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的新建哈尔滨站北站房,预计在今年 8 月末前投入使用。

建设中的北站房建设中的北站房
建设中的北站房建设中的北站房

  据了解,新建哈尔滨站站房预计 2018 年末投入使用,新建站房工程总建筑面积 73624 平方米,新建站场设 7 站台 13 线,其中,北站房建筑面积 10844 平方米,长 114 米,宽 40 米,地上 3 层,地下 1 层;南站房建筑面积 29030 平方米,长 214 米,宽 44 米,地上 4 层,地下 1 层;高架站房建筑面积 33750 平方米,长 185 米,宽 114 米,分为高架层及旅服夹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