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5月21日讯 今年哈市民办初中依然以“面谈”的方式进行招生。民办教育越来越受到家长和考生的认可,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报录比基本是10∶1。考生要想进入优质的民办校读初中,首先就要通过“面谈”这一关。20日,记者分别来到剑桥三中、德强中学、松雷中学、工大附中四所名校,就“面谈”情况进行了采访。

  剑桥三中

  给成语典故讲故事 脑筋急转弯看应变

  虽然规定的“面谈”时间是9时30分,但8时不到,哈尔滨市剑桥三中的校园内就聚集了很多等待参加“面谈”的学生和家长。学生们找到自己的“班任”,排好队进入班级,而家长则在学校的体育馆进一步了解学校。

  中午时分,“面谈”结束,走出教学楼的学生们表情各异,有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有的略带愁容。王静萱告诉记者,“面谈”题目并不难,先是抽签,她抽到的都是小学阶段学习的基础知识,很顺利地就答上了;英语“面谈”让王静萱很过瘾,以英语沙龙的形式,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拼词大赛,她和同组的小伙伴们齐心协力取得了班级第一名。

  本次“面谈”,对冯子茜来说不太顺利,出来见到等候的妈妈时,忍不住哭了。冯子茜说,语文面谈的内容是给出成语典故讲故事,“我一下子就蒙了,之前看的这方面的书比较少。”她抽到的典故是“指鹿为马”,按照字面的意思她做了简要解释,但是引申含义没有答出。

  “一个裁缝有一块16米长的布料,她每天从上面剪下来2米,问多少天后,她剪下最后一块布料?”这是剑桥三中数学“面谈”的一个题目,“应该是8-1=7天,但是我答8天了,真是大意了,题目说多少天后,唉。”张琪出来后与同伴议论着数学“面谈”题,听到同伴的答案后,很后悔当时没有好好审题。

  记者了解到,剑桥三中的“面谈”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思维和应变能力,数学科目主要通过脑筋急转弯等趣味数学题考查学生的逆向思维。今年,剑桥三中“小升初”报名人数近8000人,而录取人数为800,报录比接近10:1。

  德强中学

  “面谈”结束学生纷纷到六艺馆参观

  德强中学今年报名参加“面谈”的学生有近8000人。7时30分,记者在德强中学看到,因准备工作做得好,“面谈”首日井然有序。凌晨4时,就有家长带考生在校门前等候。7时,队伍长达200米。7时30分,在体育老师和安保人员的组织下,学生和家长经过验码进入校园,在食堂门外按10个考区列队。初中部校长高春芝说,学校提前做了彩虹门,为每位学生设计了德强欢迎你的笑脸卡,还有笔袋等精美的小礼物,为家长设了室内等候休息区,让来“面谈”的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受到“德强”的“温暖”。

  8时10分,在考场外等候的张光耀同学告诉记者,他就想来“德强”,因为“德强”教学严谨,而且还可以学打高尔夫球,还有茶艺、陶艺,六艺馆里的好多课都想学。8时30分,“面谈”结束走出教学楼的同学由教师引导纷纷到六艺馆参观。

  据副校长宋宝仁介绍,“面谈”共15分钟,数学7分钟、语文5分、英语3分钟。主要考查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观察能力和基础知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在等候时的表现也有印象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