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记者 杨茉

  从9月份新学期开始,哈市小学一年级将新增一门科学课,从原来的小学三年级开始授课,提前到一年级开设,并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 " 基础性课程 ",科学课的教学地位一路飙升,到底为了啥?23 日,记者采访了南岗区教师进修学校小学科学学科教研员陈晓东老师,翻开刚刚在哈市各小学校 " 面世 " 的科学课本一探究竟。

  记者看到,小学一年级的科学教材分为 " 植物 " 和 " 比较与测量 " 两个部分,从观察一棵植物到 " 植物是活的吗 " 的思考,从用手来测量,到比较测量纸带和尺子,所谓的科学课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大上,而是贴近孩子们的生活,更多是趣味性的观察和实验,从感知角度构建科学认识,让孩子在有趣的观察和实验中学会科学原理。

  陈晓东老师告诉记者,2001 年我国将 " 自然 " 课更名为 " 科学 " 课,教学起始年级从小学一年级变为三年级,而从今年 9 月起,科学课又重回小学一年级,每周安排不小于 1 课时。

  目前,小学科学课程包括四个版块,即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宇宙、技术与工程。与旧科学课教材相比,新教材最大亮点就是新增技术与工程内容,将科学理论转变成动手实践,增加学生的动手操作环节,比如,在学生了解到运动与力的概念后,自己设计一个小车,想办法让小车动起来,开设科学课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经历一个相对完整的科学家的科学实践过程。

  为什么要学好科学课程?很多家长认为,又不是数、语、外,科学课学不学无所谓。陈晓东老师说,别小看科学课,一门科学课其实包含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多学科知识,可以说,小学科学课是初中理、化、生、地的入门基础课,这些学科是科学课程的连续学习发展内容,学好小学科学课对中学的理科学习至关重要,所以学生和家长一定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