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教育部门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问题。

  通知指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师德师风关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但一个时期以来,一些教师违背职业操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行为屡禁不止,严重损毁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引起群众强烈不满。为遏制和解决这些顽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严肃查处3个方面10类问题。

  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方面,严肃查处4类问题:

  以任何方式接受或索要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包括通过银行转账或微信红包等新的手段收取好处,特别是借分班、调座等机会收受财物问题;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等问题;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旅游、健身等各类消费活动问题;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收取好处的问题。

  在有偿补课方面,严肃查处3类问题:

  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各类有偿补课等问题;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收取好处或为补习机构上课并收取费用等问题;中小学教师在课堂上不完成教学任务、课后办班并收费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问题。

  在乱办班、乱收费方面,严肃查处3类问题:

  中小学校利用公共教育资源或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办班并收费以及不具备资质的“黑补课班” 问题;中小学校和教师违背自愿原则以及在评议公告范围之外强制订购教辅材料等问题;中小学校各类违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问题。

  通知强调,目前正值新学期开学之际,教师节也即将到来,上述问题处于易发多发时段。

  为坚决遏制此类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要层层传导压力,营造监督舆论氛围,抓住学校开学、教师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高频次、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大力开展思想教育,使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廉洁从教的重要意义,切实规范从教行为,树立良好形象。

  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较真碰硬、真抓严管,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形成震慑。对群众反映强烈、造成恶劣影响的问题,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责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坚决遏制住一些中小学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等问题,推动社会风气的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