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上午9时17分,中铁七局哈尔滨地铁2号线 “ 奋进一号 ” 盾构机在气象台站顺利始发,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 2 号线一期工程盾构施工全面铺开。

  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是哈尔滨轨道交通网络中由北部至东南的骨干线路,自松北大学城站至香坊区的气象台站,线路全长28.7公里,共设19座地下站。

  由中铁七局负责施工的十二标段包括两站两区间:南直路站—农业大学站区间、东北农业大学站、东北农业大学站—气象台站区间和气象台站。

  据了解,东北农业大学站车站总长197.3米,气象台站总长465.5米,南直路站至气象台站盾构区间全长2695.9米,盾构区间施工过程期间将解决下穿公滨路地道桥、信义沟桥、2米方形大截面混凝土排水管,穿越280米全断面含水砂层、穿越拉宾铁路及盾构掘进冬季施工等施工难题,环境风险高、地质条件差。

  哈尔滨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后,能够将哈尔滨城区的主要旅游景点连接起来,使来哈尔滨旅游人流得到更好的疏散和布局,有效缓解住宿、餐饮和交通压力,缩短了交通时间。同时能够为优化哈尔滨市区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减轻路面交通压力、方便市民生活提供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