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年前,李镇江结识了一些音乐人,他们都觉得李镇江的声音和一般人不一样,说这种音色在中国特别少。

  像是打开另一扇门,李镇江突然意识到自己嗓音的独特性,三十多岁,他跑去学习声乐,又将美声的发声方式融入通俗的演唱中。

  业余时间,李镇江去酒吧和街头表演,每周两三天,有时候去酒吧,有时候到街头。街头演唱并不收钱,只是因为喜欢,他会选偏僻一些的街头唱,北京高碑店、五环六环都留下过他的身影。

  李镇江没想到,有一天会他被拍下并贴上“李健同窗街头卖唱”的标签:有人传了张古老的毕业册照片,一堆大头照,李镇江斜下方是李健。

哈三中毕业时的老照片哈三中毕业时的老照片

  李镇江家原住在哈工大附近,从田地小学到57中,又考入哈三中,班长就是李健。

  提起这位老班长,李镇江带着“深深的敬意”,言语中难掩骄傲:“在三中,李健一直鼎鼎有名。他当时唱谭咏麟的歌,好多女生崇拜他,把他当‘小谭咏麟’……他当时从来不唱现在这样的歌,举手投足都是谭咏麟,完全就是偶像,谁也没想到他会发展成独立有个性的音乐人……”

  在北大期间,李镇江还跑去清华看过李健的演出,“梦中草原演唱组,清华大学的,李健是吉他手,那时还没有水木年华呢!他的吉他弹得出神入化,无论别人唱什么,他的和声马上进来,他声音比较清亮,一般男生声音和他的声音一合,非常漂亮……”

  从街头默默无闻演唱到被网络发酵,李镇江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除了很快聚集了10万粉丝,网上一些扒皮也让他感受到不便,但换一个角度,他想,“更多人知道我了,这不是坏事。我可以借这个机会分享我的更多音乐作品。”

  在按部就班的上学、找工作之外,李镇江总觉得有缺憾,只有在做音乐时他找到了自己未尽的生命。

  李镇江从没想过为了音乐放弃本职工作,他觉得律师和歌手两条轨道也是可以并行的,“遇到矛盾的时候自己去协调就好。假设把现在的工作辞掉,专职音乐人的处境也未必很好。”

  如今,42岁的李镇江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探索者”,但他从未停下探索低音表达方式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