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新晚报联合推出的“食安行动”,第二波红肠抽检结果出炉。经网友投票选出的十个品牌红肠抽检结果全部合格,抽检数据显示,10个品牌红肠的原料投入明显高于国内行业标准,印证了哈尔滨红肠为啥这么好吃。

  作为哈尔滨的地标美食,红肠一直受市民及外地游客青睐。红肠是用精心挑选新鲜的猪精肉,搭配少量牛肉,再添加大蒜、盐、香辛料等辅料,以猪肠衣灌制,经蒸煮、烘烤、灌木熏制等多个生产环节制作而成。红肠里蛋白质、脂肪、淀粉、水分等含量有多少,重金属、添加剂、微生物等安全指标是否合格,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通过前期网络投票,此次抽检的十个红肠品牌为商委、秋林里道斯、哈肉联、秋林食品、老鼎丰、一手店、裕昌、农大、道台府、正阳楼。抽检结果显示,十个红肠品牌中,氯化物、磷酸三钠、亚硝酸盐、铅、镉、铬、总砷、苯并[a]芘、山梨酸钾、N-二甲基亚硝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安全和理化指标全部合格。蛋白质、脂肪、淀粉、水分等代表哈尔滨红肠原料投入水平理化指标,明显优于国内行业标准SB/T10279《熏煮香肠》中的要求。

  按照国家行业标准,红肠中的蛋白质含量只要超过10g/100g以上就是合格的,此次抽检的10个哈尔滨红肠样品中,有5个样品的蛋白质检测结果在18.9g/100g至17.1g/100g之间,高于行业标准中特级红肠的16g/100g的水平;其他5个样品在14.4g/100g至15.6g/100g之间,也高于行业标准规定的优级红肠大于14g/100g的水平。

  在水分指标上,被抽检的红肠水分最高值为57.6g/100g,最小值为46.4g/100g,远小于行业标准规定的≤70g/100g。两项数据表明,抽检的红肠水分含量低、瘦肉多,所以吃起来口感好、有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