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在哈尔滨地铁1号线、3号线的电子显示屏上,24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个人信息以视频形式在屏幕上滚动播放。这是哈尔滨中院,也是全省法院首次在地铁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旨在利用地铁人流量大、传播信息广、传播速度快等优势,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

  哈尔滨中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力度和效果,得到了众多市民的认可。在地铁1号线上,很多乘客围观着车厢里播放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有的凑近屏幕细看有没有自己认识或熟悉的人。一位经常乘坐1号线上下班的王先生说:“现在法院对这些人采取了更加多样化的打击手段,对这些不讲信用的人,就应该大力惩治。”

  据了解,此举是哈尔滨中院“冰城猎逃”执行专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批公布的240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分为3组,每组播放时间为2分钟,每天循环播放8次,信息定期更换。该项工作将长期开展,并根据信息发布效果陆续调整下步方案。

  据悉,哈尔滨中院“冰城猎逃”执行专项活动以强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追究为着力点,还将通过落实财产报告制度、实施悬赏举报制度、进行联合惩戒、限制被执行人消费以及积极协调公安机关查找被执行人等多种形式,集中严厉依法制裁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行为,创新执行方法,改善执行环境,有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