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全市道路交通综合大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汇报会议上记者获悉,针对哈尔滨市区道路交通状况,市城乡规划局制定了《哈尔滨市微循环交通规划》。

  按照规划,我市将在2020年前分为三个阶段分步实施微循环交通规划,目标——内环保畅通,二环重疏导,三环求连通,十射快疏散。

  微循环系统先天不足

  造成通行能力弱

  据介绍,目前哈尔滨市区现有道路总长度为3120公里,道路面积6484公顷。其中微循环支路总长度约1295公里,占道路总长度的42%。到2020年规划期末,我市三环内未打通道路总计157条,总长度185.2公里。

  总量不足、铁路水系分割、断头路卡脖路、市场车辆占道、交通组织不合理等诸多原因,造成微循环系统交通集散作用发挥不够、区域交通形成瓶颈、连通性差、通行能力弱。

  先治标再治本

  实现内环保畅通

  按照疏通“毛细血管”、打通“主动脉梗阻”原则,先用治标方式疏解当前交通,为未来三年实现城市综合交通彻底治本赢得时间,实现“内环保畅通、二环重疏导、三环求连通、十射快疏散”的目标。

  第一阶段

  目前,已经启动道里、道外、南岗、香坊4个主城区的12条老城区道路应急打通工程。这批打通工程的启动,不仅可以进一步疏通主城区“微循环”,也是积极应对即将面临的冬季冰雪路面带来的交通压力隐患,为冬季交通通行预留空间。

  哈市应急打通12条路,都在老城区

  第二阶段

  明年完成四条重要线路的疏通,2020年前启动实施五大拥堵圈、两大环路的微循环畅通工程四条重要线路:重点解决群力地区与南岗核心区的通道。

  打通兴江路工程(工农大街—城乡路)

  形成一条沿兴江路—和谐大道—铁顺街—抚顺街—霁虹桥—红军街—中山路总长15公里的新通道

  预计行程时间40分钟

  打通职工街工程(顾新街—铁路街)

  形成一条沿群力大道—上江街—职工街—铁路街—海城街—文明街—文府街总长13公里新通道

  预计行程时间35分钟

  打通武威路工程(工农大街—哈西大街)

  远期实施学府三道街(哈西大街—学府路)打通,能够形成一条沿群力第一大道—景江东路—武威路—学府三道街—文昌桥—文府街总长12公里的新通道

  预计行程时间30分钟

  开辟公交专用车道,开通定制公交

  结合公交都市建设,优化交通组织,在群力大道、康安路、和兴路开辟公交专用车道,禁止小型汽车驶入,开通定制公交,保证群力新区至南岗核心区通勤线路快速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