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9月20日讯 遛狗,对于很多有狗的家庭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情了。但是,遛狗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19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骨外三科了解到,因为遛狗而患上骨病的患者不在少数,多数是老年人。医生提醒,遛狗时运动要适量。

  每天遛狗爬楼三四趟27岁女子膝盖受伤

  27岁的刘女士是哈尔滨市一家商场的导购,每天要长时间站立,她的膝盖承受能力较普通人差些。刘女士家养了一只泰迪犬,每天都要遛三四次,她家还住在五楼,这让刘女士有些吃不消。三个月前,刘女士在上下楼梯时,就感觉膝盖有些疼,最近,疼痛加剧,有时走路都吃力,刘女士来到医院就医。

  经医生检查,刘女士是轻度膝盖半月板损伤。李晓峰说,这与她遛狗次数太多,上下楼过于频繁有关系。但刘女士损伤的裂口比较小、范围不是很大,通过良好的休息是可以自行恢复的。

  6旬大妈天天跟狗小跑患上重度骨关节炎

  62岁的张阿姨老伴儿去世一年多,儿子为了不让她寂寞,买来一只小狗给她解闷。张阿姨每天遛狗都要跟着一路小跑,几个月后,张阿姨觉得身体没有什么异样,还减轻了体重,很是开心。但是就在前几天,张阿姨发现膝盖总发出“咔哒”的声响,天气转凉时膝盖就有些疼痛,这几天遛狗时走路都有些费劲。

  在儿子的搀扶下,张阿姨来到医院,被诊断为重度骨关节炎,需要进行理疗。

  医生:尽量散步遛狗要挺胸直立

  “遛狗时也要讲求分寸,尽量不要跟着狗跑,老年人更要避免过度遛狗。”医生告诉记者,他接诊过很多因为遛狗而患上骨病的患者,有的是膝关节受损,有的是腰部受损。医生建议,尽量以散步的形式遛狗,这样可以减少对膝盖的损伤。此外,遛狗时不要弯腰,要挺胸直立。注意关节的保暖,避免长时间站立。医生最后表示,如果因日常行走、运动过度等导致膝盖疼痛时,不要拖延,最好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