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终于等来破解之道,节前,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十一后将在全市城区小学免费开展小学生课后服务。

  8日,记者了解到,哈市多所小学将启动课后看护工作,10日将举行家长会,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家长需求,放学时间从16:30-17:10不等,学生可自愿参加,延时放学期间,学校将开展当日课后作业、自主学习、课外阅读、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

  据了解,小学生课后服务自2017年国庆节后10月9日起开始操作,从星期一至星期五(法定节假日、寒暑假除外)正常放学开始,至下午17时左右结束,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参考交通流量等情况自行制定。

  课后服务由学校组织实施,利用学校现有管理、人员、场地、资源和校外资源,承担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艺术、体育、科技等活动,满足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需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课后服务坚持自愿参加,尊重家长的意愿和需求,以学生自愿参加为前提,不强迫学生参与;

  坚持免费服务,课后服务经费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承担,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任何学校、单位和个人不得借课后服务之名向学生和家长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

  记者了解到,南岗区教育局在意见下发后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课后看护工作,区属35所学校在十一后陆续开展免费义务看护工作,道里区教育局要求区属学校11日递交课后看护工作方案,活动也将于本周启动。

  继红小学校长宋春生介绍,9日开始,学校将对课后看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日召开家长会,学校正常15点30就结束课程,家长可选择正点接孩子放学,也可以自愿报名参加课后看护,学校将对家长需求进行统计,以安排授课教师和教室,对学生进行课后看护。

  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告诉记者,学校计划将课后看护时间分为两节课进行,一节是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另一节则作为走班选修课的延续,花园小学开展了百余种选修课程,家长可让孩子自愿选择,学校将针对调查问卷结果来进行课程安排。

  各校开展课后看护情况

  铁岭小学:定于10月9日下发《哈尔滨市铁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调查问卷》,10月10日召开“课后看护”专项工作家长会。课后看护的时间为:从正常放学开始,至17:00左右结束。学校将统筹安排,做好此项工作运行期间的各项工作,坚决不占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集体授课、补课。

  满族小学:采取遵循家长和学生自愿原则,每天(法定节假日除外)从正常课程结束到16:30左右。不参加服务的学生每天课程结束后正常放学。开展完成当日课后作业、自主学习、课外阅读等多种活动,帮助学生拓展兴趣、养成良好习惯,全面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医大逸夫小学:学校将根据需求,安排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每天(法定节假日除外)从正常课程结束到17:10在校看护,不参加服务的学生正常放学。

  王岗镇中心小学:学校制定了课后服务方案,并将在10月10日召开王岗中心校及光宇小学家长会向家长们通报。课后服务将充分尊重家长的意愿和需求,编排班级,配备教师。凡是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生,在自愿的前提下,由学生和家长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报名登记,经学校批准后,均可以参加。

  苏宁小学:学校坚决不占用课后服务时间进行集体授课、补课,不把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学校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阅读、欣赏、益智游戏等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