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今年的热费[6问]多少钱?最晚什么时候交?二手房欠费算谁的,新房怎么算

  “哈市所有热企都可以用支付宝、微信交纳热费了吗”“网上交了热费,发票怎么取”“我家小区刚建成,明年才能进户,今年热费由谁交”……

  近日,很多市民打来热线电话咨询交纳热费相关情况。对此,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供热主管部门及多家大型热企。

  1、今年热费多少钱?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今年哈市热费标准未发生变化,居民住宅热费标准为使用面积每平方米38.32元,非居民住宅为使用面积43.3元/平方米。

  对公益设施、自用车库等均按住宅收取热费

  2、什么时候开始收违约金?

  随着各家热企提前开始热态试运行,热企收费工作已全面展开。据悉,根据《哈尔滨市城市供热办法》,热用户须在12月31日前缴齐本供热期热费

  逾期未缴齐热费的,供热公司将从下年起按日加收违约金。如与热企签订供热合同逾期未缴热费,供热单位可自合同约定逾期之日起加收违约金。

  3、能用微信交热费吗?发票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市各大热企的热费收缴有几种方式,如,到供热公司收费大厅缴纳、到热企指定银行缴纳、热企在供热辖区内的小区物业设立代收点等。

  其中,威立雅、龙唐群力哈投供热公司等部分热企已开通了微信交费服务,相关热用户可通过网上下载和打印等方式,直接获取电子发票。

  4、新房热费怎么算?

  新建房屋未交付购房人使用前的热费,由建设单位交纳

  新建房屋在供热期间进户的,供热单位应当按实际供暖月向用户收取热费。当月20日至下月20日为一个供暖月,在供暖月内,15日(含15日)以内收取半个月热费,15日以上收取一个月热费。

  5、二手房欠费算谁的?

  对于购买的二手房发现有陈欠热费应如何处理的问题,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在购买二手房前,应到房产所属供热企业查询,并在交纳购房款及办理房屋产权过户前,由原房主交纳所拖欠热费。

  如房屋产权已办理完毕或交纳了房款,所拖欠热费应由新房主承担。

  6、阁楼、封闭露台算供热面积吗?

  对已安装采暖设施的室内复式结构上层、阁楼、自行封闭的露台等,没有计入房屋所有权证标明面积的,凡其层高超过2.1米的部分计入供热面积,不超过的不计入;没有供热设施的,不计入供热面积

  哈尔滨日报记者 刘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