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简称:长三 D)以 “ 一箭双星 ” 方式成功发射第24、25颗北斗导航卫星。记者从中铝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此次 “ 长三 D” 箭体结构件中绝大部分铝合金材料都来自于东轻,换句话说,中铝东轻打造了 “ 长三 D” 的“ 骨架 ”,并为其披上了“ 铝衣 ”。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据了解,东轻公司处上世纪90年代即与中国运载火箭共同研制 “ 长三 D”,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铝镁合金材料指定生产厂家,且 “ 长三 D” 材料标准全部由东轻公司起草。此次 “ 长三 D” 的发射,中铝东轻提供了某合金预拉伸板、锻件和三种重点型号型材。

  此次被 “ 长三 D” 带入太空的两颗卫星属于中远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由此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据东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应用到 “ 长三 D” 上的某型号铝合金预拉伸板主要应用于箭体结构件中。该产品的生产工艺极其复杂,需要经过加热、轧制、热处理等多道复杂的生产工艺。为保证 “ 长三 D” 高综合性能材料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在研制和生产过程中,东轻公司全力克服技术要求高、生产不连续等困难,确保了每一个工艺参数高标准实现。据悉,今后该型号铝合金型材在 “ 长三 D” 箭体结构件中应用还将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