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地铁作为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与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出行息息相关。

  为了保证工期,作为目前唯一一条过江线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将连续第三年进行冬季施工;隧道施工已经完成江北区域首段过江盾构,为之后穿越主江做好准备。

  唯一冬季施工车站

  一锹一镐挖省政府站主体

  共设19座车站。从2015年8月28日开工以来,中国水电四局哈尔滨地铁2号线工程指挥部省政府站总工程师苟学登,只有在每年春节时能回家看看,平时就和两百多名工人吃住在工地上。

  “为了不影响道路交通,只能采用暗挖法施工。”苟学登说。暗挖法是在路面上挖个竖井,顺着“洞口”一点点往地下挖出车站主体。工具只能是风镐和电镐,每天挖一两米,直到今年八月,车站部分主体结构才显现出来。

  9日新晚报记者来到省政府站施工现场,在地下约17米深处,可以看到车站负一层站厅层已经基本完工。大型机械仍不能进场,只有两三台小型挖掘机在工作。

  由于工法限制,该站施工速度是其他车站的五分之一,为了保证施工进度,省政府站也成为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中唯一进行冬季施工的车站。车站早早做好了准备——混凝土搅拌需要12℃以上,搅拌区的棉门帘已经准备好了;在地下,电热风机也已准备就绪,保证室内温度达到5℃。

  现在主要进行风道和出入口的施工。使用的还是最原始的方法,一锹一镐的挖。几名工人拿着铁锹,正在挖4号出入口,已经挖出长约15米的通道,“这是第一个施工的出入口,总长度约160米,工人们24小时施工。”苟学登说。

  目前,省政府站主体已经完成约70%施工量。看上去工程已经过了大半,可要完成主体施工还得两年,190米宽、21米长、25米深的车站,预计到2019年6月份才能完成主体施工。

  穿越130米宽支流冰城地铁首次穿越松花江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是哈市首条过江线路。在江北,冰雪大世界站至世茂大道站隧道区间,是哈市第一个穿越松花江的地铁隧道区间,目前,已经成功穿越第一段130米宽的松花江支流,明年将继续继续施工穿越下一段410米宽的支流。

  “冬歇期”前,盾构施工现场仍是一片紧张、热闹的景象——180多名工人倒班上工,有的在地面监控室里目不转睛地盯着盾构机各项指标,有的在地下各司其职,驾驶盾构机、运输渣土、进行管片拼装。

  中铁十二局哈尔滨地铁项目部盾构经理郭波告诉新晚报记者,目前盾构机位于两处松花江支流中间的滩涂下,在这做一处竖井,并且制作钢套筒,盾构机就在这里过冬。正常盾构机完成盾构后,应该从地下吊出地面。考虑到施工需要,在地下约20米深处,施工单位制作一个长度为12.5米的钢套筒。随着盾构机掘进,将“钻”进钢套筒里面,对盾构机起到保护作用。

  “现在盾构机每天可以掘进约16.8米,按照这个速度,预计本月25日即可进入钢套筒。”郭波介绍说。随后,过江盾构施工将进入“冬歇期”,180多名工人就可以回家过节了,留十来个人“看家”。

  “冬歇期”时,“看家”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盾构机进行巡查,特别是关注盾构机的压力指数,防止发生事故。预计明年4月,过江盾构将复工,明年10月末冰雪大世界站至世茂大道站将实现洞通,即贯通江北段过江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