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养老产业为鹤城经济增添新动力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浦街道南化社区党委举办“情暖老人心,圆您婚纱梦”活动。社区为老人租婚纱和礼服,请摄影师为辖区15对贫困、空巢和失独家庭的老夫妻定格下难忘甜蜜的永恒瞬间。 黄洋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南浦街道南化社区党委举办“情暖老人心,圆您婚纱梦”活动。社区为老人租婚纱和礼服,请摄影师为辖区15对贫困、空巢和失独家庭的老夫妻定格下难忘甜蜜的永恒瞬间。 黄洋本报记者姚建平摄

  □张鑫本报记者姚建平

  齐齐哈尔市近期出台《养老产业倍增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全市依托生态环境、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等优势,以养老服务业、养老制造业两大产业支柱为引领,重点推进医养结合养老、候鸟(旅居)式养老、居家和社区养老、养老地产、老年功能性食品和老年用品发展,培育一批养老产业龙头企业,使养老产业成为鹤城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新动力。

  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养老

  《计划》提出,2017年全市有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到2020年,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所有养老机构都将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为达成目标,全市将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优先将“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纳入城乡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推动大型医疗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共建“医联体”。加快建立医疗保险、商业保险进入养老服务的机制,探索将有长期护理依赖的老年人纳入长期护理保险范围。

  到2020年,“候鸟”养老机构床位数将达到一万张。全市宾馆、养老机构、景区接待中心等年接待7天以上旅居老年游客达到10万人次、接待7天以下旅居老年游客达到200万人次。重点推进鹤之汤温泉养老度假村、北纬47度温泉疗养中心、昂昂溪区梅伦家园、梅里斯区绿色家园、富裕县龙腾养老度假中心、泰来县江桥田园养老等项目建设。

  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

  《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40%社区公益用房将用于养老服务事业,培育一批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为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年均服务人数将达到10万人次。

  突出发挥社区为老服务功能,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为切入点,引进成熟企业和先进模式,利用“公建民营”、“以奖代补”、“小额贴息”等政策措施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尽快形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供给体系和市场化运作模式,以丰富供给产品满足多数社区老人普遍化养老需求。

  全市将推进养老用房商业开发,鼓励企业依托医疗资源、商圈资源、环境资源等,开发以出租使用权为主的养老型地产。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存量商品房楼盘,加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打造集日托、教育、医疗、文体等多元服务于一体的养老地产新模式。

  推动老年功能性食品发展

  推动老年类营养食品项目招商,引进国内外知名食品生产企业和项目,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符合老年人饮食需求的产品,推动老年食品发展。全市已经重点推进齐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功能性保健食品、富裕县长寿挂面厂中老年挂面、依安蓝莓沙棘饮料、克山县水之源饮用水、甘南县方正蜂蜜、飞鹤中老年奶粉生产线项目建设。培育老年用品市场、建设老年用品体验店。依托全市大型养老机构,采取“先销后建”的办法,展示销售养老产品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的高新技术、智能化老年生活辅助器具。

  同时,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老年用品生产企业,建立区域性技术研发、生产加工、培训管理等研发营销服务中心,逐步聚集形成老年用品生产服务园区,吸引更多的老年用品项目在鹤城投资落地,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让鹤城老年人的幸福感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