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引入“赫哲族鱼皮画”课程

  非遗传承人张林将建“大师工作室”

张林张林

  生活报记者吕晓艳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青春飞young创想未来”哈尔滨市第五届中高等院校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来自哈尔滨轻工业学校的“龙艺非遗鱼皮画工作室”的4名成员,在9支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赢得此次大赛的一等奖。据悉,该校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由于近年来,在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在阮培毅校长的带领下,进行航服、鱼皮画等特色专业建设,同时引进大师。作为黑龙江省赫哲族鱼皮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黑龙江省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非遗》专家评委,张林老师2010年被引进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工作。经过6年的工作,2016年9月哈尔滨轻工业学校成为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现在,鱼皮画专业已经列入哈尔滨轻工业学校校本课程,工业美术专业的全体学生每周都会上一节鱼皮画课。近日,生活报记者走进哈尔滨轻工业学校,现场感受大师课程。

  培养匠人精神

  非遗项目进入职校课堂

  每一张马哈鱼皮都承载一条鱼近2万公里的跋涉艰辛,每一张鱼皮画都是对赫哲族文化传承的一次重温。赫哲族鱼皮画用料、工艺独具的特色,通过对鱼皮的粘贴和镂空,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呈现出丰富多彩的万千形态,成为中华民族传统工艺中的精品。

  2010年,哈轻校将非遗项目引入课堂。鱼皮画进课堂,张林作为大师级的传承人亲自授课教学,改变以往非遗文化“一脉单传”的“师带徒”的模式单一性和局限性。新学期,记者在哈轻校的鱼皮画课堂上看到,学生们都聚精会神会神地学习制作生肖马、鸡、蛇、龙等图案,制作的图案生龙活虎、栩栩如生。张林老师说,鱼皮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学生学习鱼皮画不仅传承了传统文化,更为创业打好基础。现在学校将鱼皮画作为校本课程,学生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正在课堂上学习的来自黑河的学生王勇凯说,他对鱼皮画制作兴趣高,未来想从事生产工艺品的工作。

  据悉,哈尔滨轻工学校连续7年开设鱼皮画课程,学生师生作品表演在黑龙江电视台2017年春晚节目中亮相播出。

  张林带领团队赢得第一名

  7年磨一剑。经过了7年的积累之后,哈轻校鱼皮画专业开花结果:在哈尔滨市第五届中高等院校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上,哈轻校一举夺冠。参赛的同学接受采访时难抑心中喜悦。谭梁辰可是参赛的4名同学之一,“我是2016年开始学习鱼皮画制作的,当时看到鱼皮画制作动手能力强,销售前景好,来到黑龙江旅游的南方人都想带回去一些具有东北特色的可以永久保存的饰品,鱼皮画正符合了大家的需要。于是我选择学习鱼皮画制作。”说起为什么能技压群雄,夺得大赛一等奖,另一名哈轻校的参赛选手郑佳仪介绍:“他们3名学生和张林老师建了一个虚拟的大师工作室(龙艺非遗鱼皮画工作室),包括总经理、财务经理、技术主管和营销主管。团队的4个人分头行动,学校大力支持了材料,向学校申请虚拟工作室,创业初期申请小额无息贷款3万元,自筹资金2万元,用省里的创业资金5万元,真抓实做,真正成立了一个工作室,通过开发旅游纪念品、现场制作、开淘宝店等方式,预计可以产生年18万的利润。”

  说起未来,参赛的选手郑佳仪踌躇满志,“学校真的要成立大师工作室,我们的未来会有无限发展空间。”

  鱼皮画制作受学生热捧

  随着哈轻校的鱼皮画专业在社会上知名度的增高,鱼皮画制作工艺也吸引了小学的关注。哈尔滨市继红、柳树等多家小学的美术教师纷纷向张林拜师学艺,并把鱼皮画课程引入课堂。多家学校举办师生鱼皮艺术作品展,还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展出活动。

  为了最大范围弘扬鱼皮文化,她还在多所高校开设了鱼皮画专业课,哈尔滨工程大学就将鱼皮画列入选修课,每学期80个学额期期暴满。哈尔滨工程大学鱼皮画项目连续三年参加大学生创业赛,三次获得东北地区一等奖,两次获得国家二等奖。该校学生还以鱼皮画为项目开办文化公司,研发了创新鱼皮产品,成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张林带领学生们参加国际、国内大学生比赛,多次获得奖项。先后多次举办鱼皮艺术师生展,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意和动手能力。

  鱼皮画传承人张林每年都受邀到香港大学及省内外多所院校举办多次讲座,在她的带动下,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开设或正在筹备开设以非遗项目为专业的课程。

  张林将鱼皮画推上世界舞台

  名校有名师,好专业有大师。作为黑龙江省赫哲族鱼皮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张林为赫哲族鱼皮艺术做出巨大贡献。她利用每年所有假期,带领她的团队参观赫哲族博物馆,拜访赫哲族文化技艺传习所,走进赫哲族语言学校,行程2万余公里,整理录音录像资料累计达70G,撰写调研报告累计4万余字。发掘出2个省级、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张林完成并出版个人专著《赫哲族鱼皮艺术》,29万字400多张图片。

  2010年,她的鱼皮画作品《祈福》参展上海世博会;巨幅鱼皮画《松花江百里湿地》争创世界吉尼斯纪录;2012年,鱼皮画巨幅系列作品90幅《满族史画》,被黑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阿城分馆收藏;鱼皮系列100幅作品《萨满图腾》被中国民族博物馆收藏;作品《赫哲族印象》获黑龙江政府二等奖;作品《辉煌》在中国展览馆参加中国妇女十年成就展;2012年,她入选《中国民间艺术家词典》;她的个人专著《赫哲族鱼皮艺术》,获黑龙江精品图书奖;2013年中国邮政总局出版发行了由她设计制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赫哲族鱼皮画邮票、电话卡、首日封;2014年她举办了首届黑龙江赫哲族鱼皮艺术展;2017年她编制《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项目赫哲族鱼皮艺术网络信息化教程》电子版。2017年她的赫哲族鱼皮画非遗项目申报黑龙江省教育学会重点课题。

  香港电视台进哈轻校

  拍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6年9月哈尔滨轻工业学校成为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张林老师应香港科技大学之邀讲座。随后,香港电视台来到黑龙江,走进轻校拍摄赫哲文化。哈尔滨轻工业学校也于2016年参加黑龙江省电视台的春晚节目。16名学生合作制做8个不同鸡的鱼皮画,取名《大吉大利》。几年的种子开花结果,哈尔滨轻工业学校为学生开辟了新的就业方向。近年来,张林多次受到国外相关组织和院校邀请讲学展览,推广弘扬地方文化,一些国际组织和友人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她把每一次的接触都当做传播赫哲族民族文化的好机会,悉心推介这一精美的民族瑰宝。

  非遗产项目

  进课堂的创新创业

  张林老师帮助香坊区残联申请国家专项扶持的鱼皮画鱼皮艺术项目资金150万元,成立残疾人文化园区,定期对残疾人进行技能培训,为他们寻求市场对接。为了教授技艺,张林专门学习了手语。2013年她成立以学生为主体以鱼皮艺术为项目的公司,把鱼皮画打造成黑龙江特色旅游产品,这家公司当年收入100多万元。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发展,鱼皮艺术品作为极具黑龙江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手工项目。据悉,哈尔滨轻工业学校将建大师工作室,培养鱼皮画人才,支持学生依托学校专业创业,孵化创办运营师生共创,研发、制作、设计、销售黑龙江地域特色鱼皮制品,服务于各地游客、文化爱好者、收藏家、龙江地方特色商店、大型商场等各行各业的商家,为顾客提供文化体验场馆,及鱼皮饰品DI Y制作。

  链接

  赫哲族生活在三江流域,几千年历史习俗形成渔猎文化。赫哲族鱼皮画是利用洄游鱼大马哈鱼皮制作,是千百年来赫哲族渔猎生活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技艺。赫哲族鱼皮艺术是2006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濒危保护项目,是北方少数民族渔猎生活代表,随着人类文明快速发展而面临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