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4日从哈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工商总局商标局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正式启动运行一年以来,共接待申请商标咨询3540人次,办理商标注册申请2151件,其中10月受理注册商标申请达203件。

工商总局商标局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工商总局商标局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

  2016 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首批十三个省市开展商标受理工作,哈尔滨成为东北三省唯一获批的窗口。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于 2016 年 11 月 1 日在市民大厦正式设立,与企业登记注册实行一条龙服务。企业注册商标从此有了便捷渠道,缩短了注册时间。

  据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负责人李文波介绍,窗口设立一年以来,吸引了众多商标申请人及企业的关注,通过电话询问、上门咨询、办事的市场主体也越来越多,商标注册的数量总体呈逐月递增趋势。

  从已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情况来看,商标注册主要有三个特点:

  1.产业分布上以农产品为主。

  申请农产品商标 731 件,占总数的 34%。这说明哈市以五常大米、林下经济为主导的涉农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为带动农民致富积蓄了强劲动力。

  2.产业结构以第二、三产业为主。

  申请第二、三产业商标 1355 件,占总数的 61.3%。这说明哈市产业结构正在换档、转型、升级过程中,农业、高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3. 受理商标申请的范围大。

  3.受理商标申请的范围大。

      哈尔滨辖区以外的企业申请商标 554 件,占总数的 25.7%。这说明哈尔滨商标受理窗口作为东北三省首个商标受理窗口服务作用凸显,更多市场主体最快享受到了改革红利。

  据哈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负责人王瑞凤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共申请商标注册 13000 件,成功注册 7822 件,注册量比去年同期增长 22.1%,比 2014 年全年注册量多 55873 件。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已达 8.2 万件,占全省总量的 53%,平均 8 户市场主体拥有 1 件注册商标。五常大米在 2016 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产品品牌价值评价中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