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潜水,不会游泳怎么办?哈尔滨工程大学力学专业研一学生李晗生历时两年,为潜水爱好者设计了两款 “ 推进器 ”,使用者可以在30米或40米以下海里畅游,尽情欣赏美妙海景。

  据介绍,这两款 “ 手持推进器 ”分别是“ 手持式推进器 ”和“ 蛙人水下推进器 ”。

  前者结构简单,上边是电池,下边是一个喷水泵,扳机相当于开关,“ 枪口 ” 对准的方向就是前进的方向。

由于这款推进器体积小巧、使用便捷,很多潜水俱乐部要与李晗生合作。

  由于这款推进器体积小巧、使用便捷,很多潜水俱乐部要与李晗生合作。李晗生说,手持推进器是在 “ 蛙人水中推进器 ” 的基础上进行简化的。有 “ 水中摩托车 ” 之称的 “ 蛙人水中推进器 ” 用于海底研究与探索。

  重约10公斤的推进器只用两个按钮,分别是开关和加速,使用者就像骑摩托车一样,双手把住推进器两个扶手 ,打开开关,控制速度就可以在 40 米以下的海底潜水,通过扶手改变潜水方向。

  推进器的流线型根据人体工学设计,尽可能减小航行时流场对人体的压力。

  在制造工艺方面,采用了铝合金骨架及碳纤维外壳,并大量运用 3D 打印工艺来构建复杂的零件。

  推进器也包含了多个传感器,通过屏幕实时显示水深、温度、电量等信息。

  李晗生凭借着这款 “ 蛙人水中推进器 ” 的设计获得全国第三届互联网 + 大赛银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海洋航行器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