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独立钻石棋、汉诺塔等23节游戏器具课在哈市铁岭小学开放

  孩子们跟着老师“玩中学”数学都不“难”了

一年级学生速摆华容道一年级学生速摆华容道
两个学生正在拼十六宫图两个学生正在拼十六宫图

  大树被砍伐了,挖掘机在挖土,天空被蒙上了一层灰纱,太阳是黑色的,小鸟耷拉着翅膀,孩子们都不能出去玩。与之相对的另一幅画面,则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这是铁岭小学三年的同学利用七巧板和百鸟蛋的摆放、变化勾勒出来的画面。这个以“同在蓝天下共爱一个家”为主题的情景剧,表达着孩子们对绿色、阳光、蓝天的畅想。七巧板,百鸟蛋,华容道,十六宫图,百变魔尺,数独,汉诺塔,独立钻石棋……当这些游戏和器具成了课堂的主角,孩子们不仅学得快乐,还培养了数学方面的核心素养。

  16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三五”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哈尔滨市子课题开题会今天在哈尔滨市铁岭小学召开。开题会标志着哈尔滨市承担的17项子课题全部开题,进入了实质的研究阶段。

  “伴随着课题研究,学生乐在其中,也促进教师成长。”哈市教育研究院小教部杨瑞松主任的开题报告就课题研究的意义、研究内容、目标和任务、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在开题会现场,各课题实验校的23节游戏器具课同时开放,这23节课既彰显了哈市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研究的前期成果,也对新启动子课题研究项目的学校和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使与会人员初步了解了益智课堂的基本样态。

  在《独立钻石棋》课上,飞快移动的小手,高速运转的大脑,孩子们脸上都是成功之后的喜悦,学生们在玩乐间增长智慧,在跳跃的棋子间提升思维品质。汉诺塔游戏中,确定目标任务后,学生们蒙上眼睛盲摆、盲拼,一个个小脑袋迅速翻腾运转。从三个珠子的移动,再到五个珠子的移动里,发现规律,锻炼数学思维,体会递归思想。

  从开始的手眼并动,到锻炼大脑记忆的盲拼和盲摆……玩中学,学生们在轻松的游戏中开发数学思维。铁岭娃们这一场融艺术性、科学性、人文性、创造性于一体的益智器具操作展示,为整个会议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也让与会人员再一次充分感受了益智课堂带来的积极变化。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哈市教育局、哈市教研院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哈市各区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课题实验校和基层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来到现场,哈市四有好教师、市级骨干培训班的全体学员以及孙欣名校长工作室的各位校长、铁岭教育集团学校的领导、老师齐聚一堂,共同体会观摩。

  大会上,铁岭小学齐英副校长还以“回眸求索路转首致远行”为主题汇报了学校十年课题研究之路的成果,一个开题会,启迪了关于教育的无数遐想。□记者刘梦新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