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蕾:

  50门校本课随便选带学生走班上课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记者张洁

  上午九点半,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蕾走进教室,这是一堂“STEAM-x”课程,课堂上学生们兴奋地看着老师示范,然后展开讨论。看着每一个学生都积极主动地思考、发言,王蕾心里满满的成就感。虽然学校事务繁忙,但是王蕾只要有时间就会到教室里去,看学生们上课,用她自己的话说,这是一个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在很多人的眼里,初中四年的每一天、每一堂课都是为了中考做准备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卷面上的分数,但是在王蕾看来,基础和特色同样重要。只有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实现自主发展。因此在这里的学生可以学到很多有意思的课,增长见闻,激发学习兴趣。

  作为一所哈尔滨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民办全日制完全中学,哈工大附中用16年的成绩换来了家长的好口碑。而在连续多年优异的中高考成绩背后,正是哈工大附中多元的特色课程,以及一直走在前沿的教学理念。哈工大附中的课程非常丰富,基础课、校本选修课、学科拓展课、大师陶冶课、项目探究课、大学先修课……“学有优长、多元发展”不是一句空谈,而是数十门真实存在的课程。除了这些,还有50门特色校本课程,每一门都是经过多次调研的,学生喜欢的多开设,学生不喜欢的不开设,学生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自己喜欢的课。

  在哈工大附中,学生可以体验到多学科跨界课程,学生被打乱班级,实行“走班制”。我省唯一的“STEAM-x”课程也在这里开展,该课程由专家团队引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美术、英语、数学、地理等学科教师结合校情、生情进行二次研发,创设适合学生的特色课程。这些课程注重引导学生关注地球与环境、生命与健康、生活与艺术等领域,给予学生更开阔的视野,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同时,我省唯一一家“U-TALK”线上外教一对一课程已在哈工大附中正式启动,学生每周都可以免费向外教学习口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