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吴双)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桦南县以秸秆资源综合利用市场化、产业化为主线,建立健全还田利用、收储运销、产业增值等体系,形成秸秆资源多层级循环利用、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新格局。

  桦南镇腰营村村民李启有今年种了10公顷玉米,以往秋收后他最头疼的秸秆处理难题,两天时间便被黑龙江大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搂草机处理完毕。“秸秆处理好了,明年的春耕生产,我们省不少劲儿。”李启有对这种秸秆处理方法很满意。

  来到桦南县黑龙江大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秸秆收储现场,记者看到多台集草机械正在紧张作业。据介绍,全县像这样的作业现场共有15个,集中起来的秸秆被陆续打包送入公司加工车间,形成固化燃料。1吨秸秆可制成0.75吨固化燃料,可替代原煤0.6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吨。这种用秸秆制成的固化燃料可有效解决大气污染和秸秆焚烧问题,完全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助力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黑龙江大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大了秸秆收储力度,又购买引进了3台固化压块机,投入使用后可实现年产5万吨固化燃料,产生的热量相当于4万吨煤炭,减少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10.4万吨,同比煤炭节省资金900万元,实现低碳、节能、环保。为了合理高效完成回收工作,该公司还聘请了省高级工程师自主研发设备,制造割茬机、搂草机、集草机、秸秆除杂机、固定式打包机、液压运输车6种设备,除一部分自用外大部分销往伊春市、绥化市、鸡西市等地,产品供不应求。

  黑龙江大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李刚告诉记者:“从7月份开始生产,我们每天平均完工5台设备。它们的作用是适用于黑龙江气候,对玉米秸秆进行收储、运输。通过雪土分离技术可保证设备作业时间长,下雪也能把秸秆收拾干净,明年农民种地的时候会省不少事。”

  “针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那样对待生态环境。我们公司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秸秆全面禁烧的指示精神加大了秸秆收储力度。在全县8个乡镇成立15个作业队,每天可收集秸秆面积666.7公顷、产量5000吨,预计整个作业期我们将收集12万吨秸秆。”黑龙江大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乃军说。

  今年,桦南县通过企业有效转化,以及各类专业合作社秸秆粉碎综合利用,预计秸秆利用率在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