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报11月20日讯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全系112人,仅有的4个保研名额被同一个寝室的4人获得——8公寓531寝,全寝5人,4人保研,1人准备考研。一时间,531寝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寝,曲宝、汝伟男、王亚男、王野四人也成为典范,“我们的秘密武器就是‘圆桌会议’。”日前,面对生活报记者的采访,汝伟男同学如是说。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圆桌会议”始于一次吵架

  记者来到哈理工大学8公寓531寝,一张圆桌尤为显眼。曲宝同学说,他们在寝室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在这张圆桌上进行的,每月都要召开几次“圆桌会议”,拉近兄弟们的距离,缩小学习上的差距。

  “圆桌会议”始于大一上学期。曲宝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大一刚开学没多久,一天晚上,他从自习室回到寝室,收拾东西的声音很大,引起已经睡着的室友的不满。汝伟男见状提议大家坐下聊聊,有什么心里话互相说说,大家都说出了掏心的话,同时也定下了寝室规矩,最后大家握手言和。

  买点零食,放些音乐,聊聊心事、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在汝伟男看来,没有什么事是“圆桌会议”解决不了的。后来,“圆桌会议”每个星期都会进行头脑风暴,而每当临近期末,531寝的圆桌也成为同专业同学都会前来讨论学习的“阵地”。

  一同进步成为一种习惯

  曲宝、汝伟男、王亚男被保送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野被保送到哈尔滨理工大学。采访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这与531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分不开。说起学习上的进步,王亚男有很多话要说,“当专业第一、第二都在自己寝室时,想不学习都难,有种动力在鞭策着你。”正是曲宝、汝伟男这种学霸室友,让王亚男和王野进步神速。王亚男说,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他们寝室的兄弟就一起去图书馆上自习,有哪些弄不懂的问题就回到圆桌上解决。

  曲宝坦言,也有考试不好产生负面情绪的时候,但兄弟们都会互相打气,看个电影、打个游戏,舒缓一下,第二天又回到学习中来。“有了室友的鼓励,负面情绪很快就散了。”王亚男说。

  相约到各自的家乡旅游

  夏季爬山、冬季滑雪、春秋赏花,531寝学霸们的世界并不是只有学习。寝室之前还有个兄弟罗思朗,后来因专业不同搬走了,但大家感情一直很好,兄弟们有个约定,将来要去各自的家乡走一走,来一场兄弟间的旅行。

  他们目前正在学习研究生课程,与其他考研同学相比看似轻松。但汝伟男不这么认为,“我们比之前更忙了,因为未来,我们将要面对的是更厉害的人,这些都让我们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