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明年起我市将坚持保护性开发原则,按照阿勒锦(狗岛)国家湿地公园滩岛旅游规划,将狗岛打造成“精致生态岛、时尚休闲岛、都市运动岛、魅力不夜岛”,并充分利用岛上可开发土地资源,规划建设“印象哈尔滨”演绎区等13个主题区,将之建设成为哈市湿地旅游新名片。

  松北这两处大公园,随便拍个照就是壁纸|重点是要建“江中运动场”啦据了解,阿勒锦岛位于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的滨州桥与滨北桥之间,是松花江哈尔滨段重要湿地资源。该岛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面积约为4.2平方公里。在哈尔滨 “万顷松江湿地,百里生态长廊”总体规划中,阿勒锦岛被列入沿江“十大景区”,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湿地公园。

  随着近年政府对岛内道路综合整治和原生态环境的保护,更多休闲健身的人群开始光顾这里,“生态,健康,运动”主题在岛上初呈现。而且,在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各种野生鸟类也多了起来,给小岛增添了更多生机。

  据介绍,哈市水投集团计划利用现有的滩涂资源,谋划打造以冰雪、湿地、生态、文化为核心的新型中心旅游胜地。今年,围绕阿勒锦岛湿地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工作已启动。近日实施的《黑龙江省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我省重点建设哈尔滨阿勒锦等5处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湿地生态旅游示范区。

  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被市民俗称为“狗岛”,又名江心岛,位于松浦大桥西侧、松花江主航道北侧。

  “阿勒锦岛湿地公园”已基本完成道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在保护原生态基础上,现已成为集“生态、健康、运动”为一体的主题公园。

  有人考证,元代开始,这处江心岛冬季是附近渡口货物转运地,用狗拉爬犁运输货物,因此被叫成了“狗岛”。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岛上曾出现过阿勒锦公园,2011年前后,江心岛命名为“阿勒锦岛”,2014年成立公园后,“狗岛”一称也被保留下来。“狗岛”添置体育设施后,将为我市添置独特的“江中运动场”景观。

  近一年来,松北区体育管理部门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设群众健身广场,截至目前,已建设、正在建设的体育路径达22套,室内健身屋6处,移动冰场1处,体育器材总投资达到260余万元,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健身条件,也为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