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冒充公司老总或者公检法诈骗我省俩公司被骗近千万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报讯(吕畅记者史天一)年末是企业公司集中财务结算的时候,一些不法之徒趁机对财务人员进行电信诈骗,且手段不断翻新。近段时间,我省就有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或者公司老总进行诈骗的案件。

  日前,肇东市一家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王某接到一个陌生QQ号码的添加好友请求。王某添加对方为好友后,对方称自己是公司的周总,马上要与他人签订合同,要求王某向一农行账户转款500万元。因为“周总”的谈吐和平时一样,王某也没有怀疑,当晚就用公司对公账户向对方提供的账户授权转账500万元。等第二天王某见到周总本人之后才发现被骗了,便立即报警。警方接到报案后,快速止付冻结了涉案账户内的507万元,及时挽回了该公司的经济损失。

  近日,哈尔滨某公司的专职会计接到了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的诈骗电话。这次骗子不仅使用“话术”诱导财物人员转账汇款,而且先做了一个伪装成正规网站但是带有木马病毒的网页链接,然后通过电话逐步诱导财务人员将企业账户的网银优盾安插在电脑上,再点击带有病毒的网页链接,最终骗子从该公司账户里转走了400余万元,随后公司工作人员报警。

  为了避免企业被骗,21日,省公安厅反诈中心民警来到黑龙江省工商银行位于齐齐哈尔市的培训中心,对全省工商银行各支行的安保部长进行反诈知识宣讲,预计年底前全省将会有几千家大中小企业人员在本轮警示宣讲教育活动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