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手游玩得溜积木却搭不好

  6岁娃竟患了视频终端综合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讯(徐劲松董宇翔记者张洁)冰城6岁的晶晶(化名),一岁半就会玩手机游戏,目前几乎每天手机、平板不离手。最近晶晶经常眨眼睛、卡嗓子,嚷着说自己眼睛干,但还总淌眼泪。日前,晶晶的奶奶带晶晶来到省医院儿科,医生经过检查,诊断为“视频终端综合征”,建议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一周后,晶晶的病就不治而愈了。

  省医院儿科副主任汪琪介绍,晶晶得的是“视频终端综合征”。生活中广泛使用的手机、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都是通过视频显示传递信息的,这些视频显示终端不仅对人体的视觉、听觉等传入神经产生剌激,而且还影响大脑和传出神经,引起思维、行为等改变。汪琪表示,儿童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过早、过多的接触视频产品,必然会影响孩子的体格增长和功能成熟。

  汪琪介绍,晶晶有干眼症和眼疲劳症状,只是暂时的现象,休息后可缓解。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导致视力下降和近视加重。晶晶奶奶说晶晶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时总把音响开的很大,这是视频伴随的噪音污染,也会引起听力减退。

  其次,视频可提供大量直观快捷的信息,但却减少了思维想象的空间。比如,晶晶从视频中看到的孙悟空翻跟头,和听故事后想象的翻跟头,差距很大。同时,晶晶玩视频游戏时常大喊大叫,会引发焦虑的情绪。晶晶不喜欢户外活动,不习惯与小朋友一起玩,可能会影响其社会交往。

  再次,视频可通过传出神经影响行为运动。晶晶有挤眉弄眼和卡嗓子的症状,是神经兴奋性增高所致的多发性抽动症。同时,晶晶玩手机游戏的速度比妈妈还快,但玩搭积木的成功率很低,这是因为视频游戏是手指在二维平面上的点击动作,相对简单,而搭积木则是双手在三维立体空间的配合活动。另外,奶奶反映晶晶1岁半就会玩手机游戏,到2岁时才会说话,这是发育性语言迟缓的表现,由于晶晶过早的“人-机”单向对话,而不是“人-人”互动交流,影响了语言功能的发育。

  汪琪强调,视频终端综合征并不只是眼睛的病,家长更应重视其对生长发育的影响。要避免孩子过早、过多的视频暴露,家长更要以身作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