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哈市交警部门曝光出租车常见违法行为

  黑ATH155号出租闯13次红灯违反禁止标线还被抓拍了18次

  本报讯(高阳记者史天一)近日,哈市交警部门对闯红灯的出租车进行了集中曝光。除此之外,根据电子眼抓拍的出租车违法记录,交警部门归纳总结除闯红灯外,违反禁止标线、肆意违停上下乘客、下道逆行、随意变道等也是出租车常见的违法行为。

  典型违法一:

  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罚100元扣3分

  黑龙江省龙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黑ATH155号出租车,今年以来因13次闯红灯排在曝光名单第二位,但其因违反禁止标线被抓拍摄录更是高达18次!相关驾驶人也将被处以合计1800元,驾驶证记54分的处罚。

  11月15日14时53分许,黑ATH155号出租车在刚刚驶过嵩山路与闽江路口不远时,突然压过道路中间的双实线掉头,期间险些与对向车道内行驶的一辆黑色吉普车相撞,其违法压线掉头也迫使对向车道内后续车辆纷纷减速、变道避让。10月11日10时53分许,该车在行驶至联部街与革新街路口附近路段时,趁着对向车流断空的间隙,直接压过双实线掉头。

  交警部门提示:双黄实线属于禁止标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压线、越线都属于违法。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违反禁止标线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罚款一百元,驾驶证记三分的处罚。

  典型违法二:肆意违停上下乘客罚100元扣3分

  部分出租车在火车站、商圈等车流量较大的区域未按规定即停即走,反而长时间违停路边进行揽客,其违停行为也是造成火车站、商圈等重点区域内的道路“因停致堵”的重要原因之一。

  4月25日,黑龙江省龙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黑ATE367号出租车,长时间违停在火车站前的红军街禁停路段内等待乘客被电子眼摄录,因其违停,直接造成了沿线车流通行不畅。

  交警部门提示:出租车在上下乘客过程时,应规范停车,即停即走,同时应避免在黄色网格线等重点区域违法停车,否则将会被处以罚款一百元、驾驶证记三分的处罚。

  典型违法三:下道逆行罚200元扣2分

  黑龙江省龙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黑ATH155号出租车于7月31日8时30分,在行驶至乡政街时,由于其前方车流量较大、通行缓慢,该车直接下道逆行。此外,经调查发现黑ATR277等多辆出租车,同样存在于此处地点下道逆行的违法行为,并被电子抓拍摄录。

  交警部门提示:机动车驾驶人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一旦违反相关规定,将会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典型违法四:路口右转“抢”路罚100元扣3分

  11月4日15时56分许,黑ATS862在行驶至新阳路安升街路口右转时,遇到10余名行人按照行人信号灯指示过马路,但其不但未停车让行,反而硬生生在人群中“抢出”一条道路通过。其行为也被抓拍摄录并处以100元罚款,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提示:出租车司机在出行过程中,应避免与其他车辆、行人争道抢行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