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热企第一责任是让百姓住上暖屋子

  哈尔滨市部署督导各方确保提升供热质量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报7日讯(记者樊金钢)冬季民生,供暖为重。7日下午,哈尔滨市长宋希斌深入各换热站、居民家中,实地检查供热运行情况,督促、协调供热企业、政府部门、社区等各方力量,共同提升供热质量。他要求,供热单位要切实履行供热主体责任,热企第一责任是让百姓住上暖屋子。各区、政府部门、社区要各司其责,并对失职人员追责,共同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当天,宋希斌随机询问了多个小区的居民,大多数居民反映屋子热乎,或者最近几天屋子热起来了,但也有个别小区居民家中供暖差。

  南岗区松花江换热站所属单位为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分公司,该站供热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用户1471户。今年并网过程中,由于供热资料移交不全,供热单位对供热系统掌握不全面,该站范围内供热系统不平衡。宋希斌说,国企更要有社会责任感,供热质量提高后还要坚持住。

  南岗区铁路机务小区供热单位为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分公司,供热面积22万平方米,用户2000余户。由于小区供热系统失水较多,系统循环受到影响,供热质量不稳定。宋希斌说,供热企业要对百姓有耐心,通过细致的工作减少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面对寒冬,供热企业要多投入,确保群众屋子暖和。明年要抓紧改造供热设施。

  道里区河松小区供热单位为哈尔滨市物业供热集团道里一公司,供热面积83万平方米,用户8200户,目前供热质量基本达标,但有居民反映感觉不舒适。宋希斌说,供热企业要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不要等到居民反映问题时再行动,要多与居民沟通解释。

  香坊区通站小区供热单位为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供热面积20万平方米,用户2677户,目前投诉量较大。宋希斌数次深入居民家发现,居民室温3年来均未达标。在严肃批评了供热企业负责人后,他要求,企业必须立即整改,必须整顿队伍,室温18℃只是最低标准。这个小区的问题要列入市政府督办,并追究供热企业渎职人员的法律责任。企业如果供热质量差,政府明年要减少其供热面积。全市热企无论国有还是民营,都要加强管理。区里要履行供热监管主体责任。社区工作人员要多反映居民室温情况。

  在位于长江路上的世纪广场小区,宋希斌说,哈投作为市属国企,要带头让居民住上暖屋子。供热企业不能等到政府关注、百姓反映了,才去研究问题,要想方设法提高居民冬季生活质量。

  据介绍,9月,哈尔滨市政府召开2017至2018年度全市供热动员大会,对今冬供暖进行部署。哈尔滨还下发通知要求抢前抓早做好城市供热工作,明确供热单位要切实履行供热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供热服务水平。要向社会公开24小时开通的供热服务电话,对居民报修或投诉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处理,力争投诉办结率达到100%。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要建立以区长负总责、区供热办牵头并与街道办事处分工负责、社区居民委配合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