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吴隼(化名)将装修垃圾扔到楼下,巡视保安楚惟(化名)发现后要罚款500元。一言不合,双方发生争执,混乱中楚惟抢过吴隼手里的排钉枪将他打晕在地。日前,平房区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因为装修垃圾引发的纠纷。

  据吴隼介绍,2017 年他在平房区一小区内购买了一处住房,并开始对新房进行装修。4 月 11 日 17 时许,他和妻子正在家里装修新房,保安楚惟来后告诉他们,小区物业有规定不允许向楼下扔装修垃圾。“ 我当时跟他说,马上叫装修工人去清理,可他非要罚款 500 元,说是小区物业的规定。” 吴隼对法官说。双方随即发生了争执,而楚惟掏出电话叫来了 5 名保安,还称要断了吴隼家的水电。冲突随即升级,混乱中,楚惟抢过吴隼手里的装修工具打在吴隼头上,满脸是血的吴隼随即晕倒在地。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事发后,吴隼的妻子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平新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将打人的楚惟带回了派出所。经伤情鉴定,吴隼头皮瘢痕、左眼眶骨折分别构成了轻伤和轻微伤。楚惟随即被刑事拘留。

  在法庭上,楚惟辩解说,事发时,自己要求对方收拾垃圾,但对方不肯还辱骂自己。冲突升级后,是对方先动手打了自己,他一时冲动才发生了后面的事。

  对此,主审法官认为,楚惟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伤害罪,其使用凶器酌情应从重。但考虑到楚惟是初犯,在开庭前与吴隼达成和解,赔偿了对方 6.7 万元。在接受审问时,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酌情可以从轻处罚。依据我国《刑法》相关条款,一审判处楚惟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