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今年建成677个厕纸洗手液儿童安全椅全有冬天还能温水洗手

  龙江“旅游厕所”越建越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报讯(记者左靓)记者从省旅游委获悉,2017年我省旅游厕所建设总任务611个,现已完成677个。

  整洁清新的卫生环境、折叠式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近日,记者在哈尔滨极地馆看到,该景区内卫生间内的地面、墙面铺设了蓝白相间的极地海洋风格瓷砖,墙面上装饰了可爱的极地动物科普知识图片。冬季还有热水器为游客提供温水洗手,卫生纸、擦手纸巾、泡沫洗手液、挂衣钩等用品一应俱全。同时,第三卫生间内配备了成人坐便器,设有无障碍扶手、婴儿安全座椅、为婴儿换尿布使用的折叠隔板,洗手池旁也安装了防水电源。据该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8年,景区内就增设了第三卫生间,让游客能真正从这种“方便”服务中受益。

  除哈尔滨极地馆外,我省充分考虑厕所与环境的融入度,力争打造“一厕一景”,还有设施齐全、颇具浪漫欧式风格的太阳岛旅游厕所;格调优雅、设计巧妙的中央大街旅游厕所;荣获“人文关怀奖”、灵动有趣的东北虎林园旅游厕所。近3年,哈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23座、厕位3717个,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鸡西市75%的4A级以上旅游景区都建设了第三卫生间。

  近年来,我省旅游厕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通过设立和完善旅游厕所管理“公益岗位”,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鼓励通过承包经营、冠名赞助、授权商业广告经营权等方式,积极推动旅游厕所管理。齐齐哈尔哈拉新村、泰湖湿地公园等景区,通过承包经营权、授予广告营业权、企业冠名、个人认养等形式对厕所进行维护和管理。据统计。2015年全省建设旅游厕所384个、厕位5128个;2016年全省建设旅游厕所368个,厕位3980个;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总任务611个,现已完成67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