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候鸟老人回哈后突发心梗!医生:药不能随意减

  王甦 高军震 新晚报记者 刘旭

  老年人选择去南方 “ 猫冬 ”,多是为了养生,但一些老年人在到了南方以后反而诱发了心脑血管疾病。医生说,发病不仅因为气候变化,也与很多老人觉得到了南方空气湿润、气温适宜,所以自行减少了平时服用的药量有关系。市五院内科杨丛林主任提醒候鸟老人,降压药要一直服用,认为血压没有太大的波动就减药或停药是十分危险的。

  最近,市五院接诊了不少南飞前来体检的老人,许多老人向医生咨询,到了南方以后,容易发作的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都没有反应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吃药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对此,杨丛林主任表示,降压药必须是医生根据患者短期内的病情和相关检查数据向综合后才能科学调整的,患者不能自行减药。由于南北方温差较大的关系,每年都有许多候鸟老人在返哈后犯病。

  杨丛林接诊过一位 70 岁的 “ 候鸟老人 ” 田女士,自从退休后,每年都和老伙伴搭伴去三亚过冬,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多年,高血压也一直控制得不错。可是,今年 4 月返回哈尔滨没几天就突发心肌梗死,幸好抢救及时,才保住了生命。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杨丛林告诉新晚报记者,南方城市与哈尔滨冬季的室外温差比较大,人在气温较热的地方血管舒张比较大,导致血压浮动很大,再加上从哈尔滨到南方热带城市路途较远,大多需要乘坐五个小时以上的飞机,旅途劳累和不规律的作息也会诱发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反应,导致血管壁内的动脉粥样斑块破裂,引发心梗和脑梗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