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尔滨的浴池没锅炉,热水哪来的?安全吗?丨调查运水车引出了这些……

  生活报连日来对哈尔滨市区内拉运热水的现象进行了关注,通过调查得到水源的内情。浴池老板打电话就有人送热水,水哪来的不清楚。

  运水车司机从电厂里拉热水给洗浴中心送,热水到底是怎样加热的?用什么水加热?这样的水可以用于洗浴吗?

  对于市民普遍关心的热水来源,生活报记者再次进行了深入调查。

  哈尔滨发电厂:水是自来水 加热靠蒸汽

  哈尔滨发电厂水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生产的热水水源是市政管线的自来水,加热的热源是蒸汽。“这样生产出来的水肯定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哈尔滨发电厂在几年前另开水厂售卖热水。“因为供热和发电使用的机组,经常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高压阀气,就有点像家里用的高压锅,食物熟了以后,多余的蒸汽要排出去。我们多余的蒸汽原来也是排放出去的,但这样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该负责人介绍,因为哈尔滨集中取消小锅炉,目前洗浴、大型连锁宾馆、大型健身房等都需要外购热水,所以厂里决定利用剩余的能源。“用蒸汽加热自来水,这个生产过程不产生煤烟,也不浪费能源。而且水源是自来水。作为洗浴用水肯定是没问题的。”

  当问到每日热水产量时,负责人解释说:“我们的机组比较小,能源有时有剩余,有时没有剩余,所以热水产量也不稳定。”该负责人表示,安通街哈热电厂因为机组更多,所以每天生产的热水也更多。“我们和哈热电厂生产热水的方式都是一样的,这样生产的水,市民都可以放心使用。”

  市卫计委:外购热水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

  哈尔滨市卫计委卫生监督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洗浴场所的卫生问题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对洗浴场所使用热水这一现象,卫生部门一直在关注。

  对于热水生产过程,目前卫生监督部门没有监管的法律依据,卫生监督部门可以对洗浴中心的热水水质进行监管,也就是说,可以从使用这一环节进行卫生监督。

  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和《沐浴场所卫生规范》的相关规定,对外购洗浴热水的沐浴场所,卫生监督部门应要求其提供外购洗浴热水供水单位的营业执照、购水发票、洗浴热水原水水质检测报告,这一报告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洗浴中心应说明外购热水的来源,而且需出示水质合格的证明。

  也就是说,洗浴中心外购的热水无论是蒸馏水还是自来水,无论是何种加热方式,只要是提供给消费者使用的热水,都要符合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符合这一标准的洗浴热水,市民可以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