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国家卫计委公示了“十三五”时期百所省部级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储备医院名单。经过在全国的遴选,哈市三家医院入选该项目储备库名单,分别为哈医大一院、哈医大二院和哈医大肿瘤医院。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国家卫计委与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对入选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的建设力度:购置医学设备、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建设临床科研资源与平台、支持必要的业务用房改扩建。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017年9月,国家卫计委印发《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遴选工作方案》,明确“十三五”时期,以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肿瘤、心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等重点病种和重症医学为主,从省部级医院中遴选100所左右专科特色优势突出、医疗技术水平高、科学科研实力强、有杰出的学科带头人及合理的人才梯队、辐射能力强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加大投入支持力度,完善区域内学科建制。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哈市三家医院此前申报的项目入选后将得到资助,惠及龙江广大患者。据悉,哈医大一院申报的项目为寒地脑血管、心血管疑难重症诊治能力提升建设项目,该项目将根据我省高纬度寒地的气候特点,针对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脑出血、心力衰竭等疾病的共同点和差异,总结哈医大一院在脑血管、心血管疑难重症诊疗领域的主要优势,拟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心、平台和基地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将引领我省心脑血管领域的进一步快速发展,带动全省该领域向国际领先再迈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从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了解到,该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项目以“提升肿瘤综合诊治能力,构建龙江智能化肿瘤诊治网络”为主题。该项目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基础,充分利用分级诊疗政策,依托黑龙江省肿瘤专科联盟优势资源,构建我省智能化的肿瘤诊治网络。该项目将提高龙江整体肿瘤诊治水平,让患者就近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