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寒路远,贫困村东安村村民外出看病十分不便。2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组织10余名具备高级职称的专家为村民义诊,除了带去3000余元的药品,还在村卫生室安装了远程医疗设备。今后,村民看病不用出村,在家门口就能和市一院专家远程会诊。

哈尔滨市第一院专家现场义诊。哈尔滨市第一院专家现场义诊。
为村民带去的药品。为村民带去的药品。

  新晚报记者了解到,延寿县六团镇东安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没有村卫生所,只设一名村医,村里部分患病乡亲生病后经常是 “ 小病拖,大病熬 ”。目前,市红十字会正在筹建村卫生所。

  义诊中,市一院专家们发现当地高血压患者较多,便为乡亲们普及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糖尿病等一系列多发疾病的预防与治疗理念。为百余名村民免费测试了血糖,为 40 余人检查了心电。

远程会诊视频连线成功。远程会诊视频连线成功。

  哈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说,为了给乡亲们解决实际问题,工作人员在村办公室架设了互联网远程及医联体会诊设备,并与市第一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成功视频,通过互联网远程设备,东安村卫生室可以不定期与哈市一院提前预约看病,让市一院专家与村民面对面问诊,指导村民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