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食品回家去了包装一称重,比在超市里称量的重量少了很多,那可能是超市在称重时未对商品进行去皮操作,发现这种行为赶紧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10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部门获悉,该局日前针对商场、超市等地进行计量方面的专项检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计量准确,保障市民安心过节。

  日前,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到道里区家乐福超市新阳店、麦德龙超市等单位进行综合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了乳制品、酒类、海产品、香辛调味料、食用油、大米、挂面、杂粮、蔬菜类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节日商品质量。其中,共检查电子计价秤58台,零售商品300种,定量包装商品200余批次;查验了受检单位商品条码近百个;检查认证相关18家企业,57个品种,20个有机认证证书。对哈尔滨市华轩山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秋木耳、山木耳和山猴头等商品涉嫌违反《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和《商品条码零售商品编码与条码表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消费者买年货发现以下8种行为,赶紧拨打12365等投诉举报电话进行维权:

  商场、超市贸易结算用电子计价秤等强检计量器具是没有定期检验,没有强检贴;

  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称重不准确;

  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过度包装不符合国家的规定;

  存在缺斤短两、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计量秩序的不法行为;

  存在违反《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和《商品条码零售商品编码与条码表示》的行为;

  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存在伪造、冒用、超期或超范围使用;

  有机产品认证标识标注净含量与实际产品包装标注净含量不一致;

  通过有机标识码和认证证书信息登录“中国食品农产品认证信息系统”核实获证企业、发证机构和销售的有机产品,存在不一致等有机产品的标识使用情况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