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最火的舞蹈是什么?非快手、抖音上最火的魔性洗脑神曲《ci 哩 ci 哩》莫属,如果你还不会跳,不妨跟哈工大机器人学学。

  2月15日17时,在央视《春晚倒计时》节目中,中国街舞圈元老胡宏俊老师领着上百位机器人大跳《ci 哩 ci 哩》,可以说是现场最fasion的节目了。

  机器人们和着节拍,灵活地摆动着四肢,整齐划一,120 多 “ 人 ” 没有一人出错。

  “ 我们带去了 200 个机器人,但是场地有限,只放上去 100 多个,前一阵在央视撒贝宁主持的《机智过人》节目里我们 400 个机器人还一起跳了街舞,如果场地不受限制,1000 人一起跳也都不是事。” 乐聚机器人创始人冷晓琨告诉新晚报记者。乐聚机器人是来自哈工大的创业团队,公司从 2015 年成立后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占领了国内教育机器人的市场,并和央视成了老朋友。

冷晓琨冷晓琨

  冷晓琨现在在哈工大读博二,他介绍,此次在春晚倒计时中表演是央视主动邀请,“ 之前他们看了很多机器人的集体舞视频,但是都不太满意,最后被我们稳重灵活的机器人征服了。”

  现在机器人跳舞并不稀奇,但街舞不同于传统的舞蹈,除了要求机器人胳膊舞动之外,两只腿也要灵活地变换。这就对机器人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市面上很多机器人单腿站立后就无法保证稳定性,因此在集体舞当中很难做到整齐,而在这一点,乐聚机器人完胜了其他对手,一眼被央视相中。

  冷晓琨介绍说,节目组请来胡宏俊老师先教程序员们学会《ci 哩 ci 哩》,然后程序员再把《ci 哩 ci 哩》的分解动作变成一个个程序教给机器人。由于时间紧迫,程序员们用了一个星期就让 200 个机器人学会了《ci 哩 ci 哩》。是不是很厉害?其实这并不是他们最牛的地方,让人想不到的是,他们几乎垄断了全国顶尖机器人竞赛的冠名,全国百万中小学生都在跟着他们学习机器人。“ 我们已经进驻了北京、四川、安徽、山东、东三省等多个省份上百所中小学的机器人课程,他们都在用我们编的课本学机器人编程。” 冷晓琨说。

  可以说,乐聚机器人的成长之路 “ 开了挂 ”:2015 年 10 月冷晓锟与常琳,安子戚三人共同创办乐聚机器人创业公司,成立之初就获得了松禾资本 1000 万元的天使投资。2016 年底这家公司获得深创投集团数千万 pre-A 轮投资。2017 年 1 月,乐聚机器人 Talos 亮相第 50 届国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消费性电子展会,成为中国第一个跻身国际一流机器人阵营的产品。2017 年 3 月乐聚机器人 Aelos 小聪走进浙江广电集团,担任两会播报员。随后,24 岁的冷晓锟入选福布斯公布的 2017 年中国 “30 位 30 岁以下精英 ” 榜单,成为消费科技领域最年轻的入选者,作为代表登上福布斯杂志封面并参加发布会的圆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