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 “ 女人能顶半边天 ”,但在网购这方面,女人绝不只占半边天!7日,记者从京东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发布了 “ 花出你的美 · 2018女性消费趋势分析 ”,对全国女性网购消费特点进行了分析。京东大数据显示,80后以接近50%的总消费金额占比荣登京东女性最大贡献群体,其次是70后和90后。女性网购主要呈现9大特点,其中,黑龙江女性网购奢侈品客单价在全国位列第12名。

  消费特点:

  1、成熟女性最舍得为自己 “ 出手 ”

  在购买奢侈品的女性中,56 岁以上的成熟女性购买奢侈品的客单价排名第一,与 90 后的女性相比其客单价要高出 32%。从全国范围来看广西女生对自己出手最狠,购买奢侈品的客单价全国排名第一,其次是湖南、辽宁、福建、上海。

  2、奢侈品 “ 战场 ” 转移,小女生专注服饰,大姐姐偏爱鞋靴

  在以往的印象中,女性购买奢侈品最集中的就是箱包,但从今年京东的消费数据来看,90 后女生购买奢侈品服饰的人数同比增长了 136%,而 70 后的女性购买奢侈品鞋靴的人数同比增长达到 53%。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的女生是购买奢侈品服饰占比最高的地方,其次是上海、广东、江苏、辽宁。

  3、男生被宠幸,女生来消费

  通过对比今年与去年女性购买奢侈品的搜索关键词发现,今年出现了很多 “ 奢侈品包包 男包 ” 的关键词,由此看来,今年有不少女生开始为男性挑选奢侈品箱包,但有意思的是,伴随着该关键词出现频率较高的是 “ 二手 ”,对此只能说,给你买包已经很不错了,“ 要什么自行车 ”。

  4、南方女生更爱 8cm 以上高跟鞋

  在购买 8cm 以上高跟鞋的女生中,Top10 的地区里南方地区占比达 60%,其中广东排名第一,其次是四川、北京、江苏、河北。

  5、吃出来的好身材,女白领流行喝 “ 黑水 ”

  俗话说 3 月不减肥,4 月、5 月 …… 徒伤悲,除了运动健身之外,女生更喜欢在吃上面下功夫。京东的大数据显示,“ 轻断食 ”、“ 代餐 ” 等轻食、简餐类的食品受到女性的欢迎。此外,一种 0 碳水、0 卡路里的饮料 “ 黑水 ” 受到追捧,截止至 2018 年 2 月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 870%,而其中白领女性占比最高。

  6、女生健身顺便防身

  根据运动器材的销售数据显示,女性在购买健身产品上除了传统的瑜伽垫、跑步机之外,今年武术搏击类的商品增长突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 900%。而对该类商品最感兴趣的地方是河北,销量增速排名第一,其次是广东、四川、北京、山东。

  7、越年轻越保养 90 后购买抗衰老商品增速超越 80 后

  京东大数据显示,在购买抗衰老相关保健品的销售数据上,90 后女生购买的销售额增速高于 80 后女生 20%,看来现在年纪越小的女生更在意自己的皮肤状况。

  8、挂耳式运动耳机最受 80 后女生欢迎

  女生对于耳机的偏好,最吸引她们的就是挂耳式运动耳机,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购买挂耳式运动耳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 1613%,其中 80 后女性占比最高。看来运动对女生来说能够催生出不少周边产品的销量。

  9、90 后女生最爱美图手机,70 后也来赶潮流

  京东大数据显示,对于美图手机的购买,90 后占据绝对的主导,销售额占比达 41%。而今年也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变化,70 后对该手机的购买需求也出现了增长,且增速要高于 90 后近 30%,看来女性对于美的追求是不分年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