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垃圾分类方案或将3月末出台

  各区设试点采取“四分法”分类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报讯 (记者高宏菲)哈尔滨作为国家垃圾分类46个试点城市之一,到2020年底前,将要完成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哈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预计在3月末出台,生活垃圾处理方案将进行统一的“四分法”分类,将垃圾分为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将在哈市各区划定片区进行系统试点分类,再进行广泛推广。

  分类垃圾箱无分类

  生活垃圾被填埋、焚烧

  目前,哈市街路上的大部分垃圾箱虽标有“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两个垃圾投入口,但是有的垃圾箱两个投入口共用一个垃圾桶,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箱时,也是将所有垃圾倒在一起。

  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办副主任王勇告诉记者,目前哈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到4600吨,基本全部进行卫生填埋和焚烧发电处理。目前哈市两处垃圾焚烧厂和两处垃圾填埋厂处理垃圾能力已到极限,正在申请建设新的垃圾焚烧厂。

  哈市具备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条件

  据了解,相比我省各地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尚不完善的情况,哈市最具备生活垃圾分类终端处理条件。记者从省住建和哈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垃圾分类的概念不仅限于分类投放,还包括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原则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由终端处理设施决定前端分类方式。

  未来哈市计划引进专门企业,对有用垃圾回收进行规范整合。危险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方面,哈市已具备危险废物焚烧和填埋设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专门场所。此外,专业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已开始试运行。

  哈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有望3月末出台

  “哈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有望在3月末出台。”王勇说。

  到2020年底前,我国将在46个城市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中哈市就是46个城市先行试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之一,届时试点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以上。

  今年,我省住建部门将助推哈尔滨出台实施方案,初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置体系。哈市生活垃圾处理方案将对垃圾分类进行系统规划,进行统一的“四分法”分类,将垃圾分为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将在哈市各区划定片区进行系统试点分类,再进行广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