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5日起,哈市将集中开展春季环境秩序清理整治行动。利用约两个月的时间,将各类影响城市环境问题的隐患和顽疾消除干净,涉及出入城口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老旧庭院整治、露天烧烤拟城外选址集中经营等相关问题。

  据悉,在今春环境清理整治开展的净化工程中,重点以哈双北路、哈双南路、哈同路、先锋路、京哈路、哈五路、哈成路、公滨路、松浦大道、万宝大道等10条主要出入城口道路为主线,开展出入城口及周边环境整治行动,特别是收费站周边道路两侧和乡镇村屯环境。重点清除垃圾堆、冰雪堆、残土堆及各种私设设施,拆除各种违规悬挂的牌匾广告;清理道路两侧边沟积存的污冰、垃圾和杂物;整治裸露地、荒芜地,通过栽植树植等方式净化环境。哈市计划将出入城口收费站周边沿线村屯的环境管理纳入城乡一体化,由市区城管部门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各主城区将组织开展老旧居民庭院楼道点亮行动和“庭院进我家”行动,消除无灯和楼道声控灯不亮,整理小区内外的凌乱外挂线。哈市将积极推进公园开放行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拆除具备条件的公园围墙,增加市民进入公园的通道,对市民全面开放。

  据悉,此次整治中将对私搭滥建、占道设施和露天烧烤重拳治理。重点拆除防火通道内及主干街路楼体棚顶和周边各类违章设施。坚持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管理露天烧烤。各主城区将在城外区域选定合适区域,引导商家集中经营露天烧烤。对于路面各类环卫工作间、早餐亭等占道设施,今春将加大规范力度,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设置。

  此外,哈市计划将渣土车拉运监管变更为城管部门负责,归各区属地管理。从开槽工地出入口的硬铺装到渣土车加盖、拉运及卸载均由各区负责规范管理。对渣土清运场地公开公示,加强源头控制。开槽工地若违反规定装运残土,市区城管部门有权叫停施工。(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