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在位于香坊区幸福镇的德业马铃薯主食生产车间,“ 肤色 ” 略微泛黄的小馒头在传送带上整齐列队等待进入蒸笼。它们与普通白面馒头相比,有着独特的成份——在面粉中混合了马铃薯全粉。这是土豆馒头。

  2015 年,中国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土豆由此开启了继大米、白面、玉米之后的第四大主粮征程。

  土豆 72 变:水饺饮料冰激凌

  中国主食四大件的米饭、馒头、面条,米线,都需二次加工成型。前人曾反复尝试用马铃薯粉做主食,但都没有成功——马铃薯全粉不含面筋蛋白,就像混凝土中缺少钢筋,制馒头、面条等主食时,存在成型难、饧发难、易浑汤等技术难题。技术的进步解决了传统难题。

  现在,普通老百姓只要购买加工好的马铃薯全粉,再与面粉混合,在家也能做马铃薯馒头花卷等马铃薯主食。

  在冰城,以中国农科院木兰主食研究所和省农科院为技术依托,冰城技术攻克了马铃薯馒头、发糕、蛋糕、面条、煎饼、汤圆、薯球等数十种马铃薯主食和休闲食品的技术难关。

  白面能干的事,土豆绝不含糊。其中,在位于木兰县的中国农科院主食研究所里,咱东北特色美食粘豆包如今也有土豆版了。除了发面类主食,他们还研发出了土豆 “ 水晶饺 ”,饺子皮晶莹透亮,隐约能看到里面的馅料。在省农科院,土豆甚至被做成了冰淇淋和饮料。

  超市早餐亭随处都能买到

  72 变的土豆主食科技,正在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土豆主食产品,走向冰城百姓的餐桌。

  中午时分,走进香坊区省医院附近的文景超市,款台前排队结账的人中手里都提着几个微微泛黄的土豆馒头。“ 我们的馒头 3 月 30 日刚在文景上架,3 月 31 日销售额就上千了,1 个馒头售价 1 元,卖了 1 千元就是 1 千个馒头。”

  土豆馒头生产商德业食品公司总经理张泳涛告诉记者,他们的马铃薯主食销售网络已经在哈市主城区全面铺开。其生产的土豆馒头、豆包等产品已进入微利、比优特、乐买、新天地超市等冰城数百家大小连锁商超。

  零售渠道只是土豆主食走向餐桌的最基础的路径。多维度的市场化路径加速推动着冰城马铃薯主食化进程。

  “ 再过一两个月,我们马铃薯主食早餐就会进入早餐市场,” 佳明佳公司经理王忠民透露,随着地铁工程的相继完工,该公司早餐亭数量将超过 500 家,届时马铃薯早餐主食供应点将遍布冰城的大街小巷。

  德业公司的配餐市场已经延伸到哈市一些政府食堂和学校。而宾县高泰研发生产的薯饼等马铃薯产品年产量高达 6000 吨。“ 这些产品一部分进入家得乐等零售商超,再就是通过南极批发市场销售到全省,更大的比例是出口到国外高端酒店作为配餐食材,” 该公司经理于永丰说。

  土豆馒头口感怎么样?

  土豆馒头,其实并不完全是用土豆做的,而是在面粉中混合了 30% 左右的马铃薯全粉。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正常馒头颜色是白色的,马铃薯馒头颜色有点偏黄,正常的馒头口感偏软,马铃薯馒头口感有点干。但形状和正常馒头差不多。

  很多吃过的人都说,“ 这馒头咬一口微微甘甜,有淡淡的土豆香味。” 但是也有人吃不惯,感觉有点土腥味。

  为啥用土豆蒸馒头?

  营养丰富 价格接地气

  被困火星的宇航员靠自己种植的土豆在火星上独自生存了 4 年最终返回地球。这是好莱坞大片《火星营救》中的桥段。电影中的情节是土豆主食价值真实的体现。土豆兼具蔬菜、谷物和水果的营养优势,基本不含脂肪、钾含量是香蕉 4 倍,是比大米白面更适合 “ 三高 ” 人群的健康主食。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与丰富的营养价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接地气的价格。

  记者调查发现,冰城马铃薯主食售价与面粉主食相近。同样以二两的馒头为例,含马铃薯全粉的售价仅为 1 元钱,仅比同等重量的白面馒头持平略贵一两毛钱。豆包、发糕等其它产品也大抵如此。

  除了零售市场,餐饮市场同样如此。王忠民也表示,佳明佳早餐亭即将上架的马铃薯早餐平均每份售价 7 至 8 元,与面粉类基本持平。

  资本抢滩战促产能良性扩容

  根据部署,哈市将首选主城区有固定销售渠道的企业先行试点,逐步向近郊、远郊区(县)市推进,进而全面推进马铃薯主食化。

  今年 3 月,德业、高泰、佳明佳、福增四家冰城食品企业被确定为马铃薯主食加工试点企业。至此,冰城马铃薯主食化路径已然清晰。而透过试点企业的背景分析,可以更清晰地预判产业化进程。

  4 家企业中,除德业外,高泰、佳明佳和福增 3 家均为老牌食品加工企业。“ 国家推动马铃薯主食化让我们看到了这一领域的机遇,” 福增公司总经理韩祥珍道出了食品加工企业战略布局新趋势:那就是主食新风口下,土豆积极对接供给侧改革的粮头食尾新机遇。

  “ 德业和高泰们 ” 这样的食品老将和专业新秀开启市场抢滩登陆战,让土豆主食产能在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下实现良性扩容与释放。这个过程正是冰城马铃薯主食化的商业路径。

  哈尔滨日报记者 霍亮 文 / 摄